公安高新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9修订)》、《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西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及西安市公安局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现将西安市公安局高新分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情况

2019年,高新分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如既往将其作为落实中省市及市局要求,提高政府机关透明度和公信力,加强法治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特别是5月15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施行后,我局更加注重从法律层面而非一般事实层面做好日常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注重以法治思维提升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能力水平,推动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上新台阶。一是重制度建设。在研究制定《高新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规范(征求意见稿)》基础上,进一步绘制了分局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图,突出法制主体、夯实保密审查、强化监督保障,为依申请公开工作提供了坚实有力的实践支撑。二是重日常管理。进一步明确了各科、队、所应主动向群众公开的信息内容,逐条明确事项、制定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每季度统一进行梳理总结,避免因内部推诿扯皮造成的群众申请不畅问题,确保了信息公开特别是群众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有章可循。三是重平台应用。分局以门户网站为核心,以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为抓手,积极拓展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和第三方网站平台功能应用,深化与中省市新媒体合作力度,着力加强基层警务动态、行政服务管理事项公布、重大案事件通报、重要警情提示等涉及公众切身利益信息的公开力度。四是重监督保障。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分局年终绩效考核,制定了《高新分局政务信息公开催办单》和《高新分局政务信息公开督办单》,各科队所明确一名专职人员保证依申请公开顺利流转,同时强化监察部门监督职能,对因依申请公开导致的群众投诉,第一时间进行受理、调查、反馈,从制度考核、环节流转、监督评议三方面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驾护航。

二、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各类信息平台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1.分局门户网站“警务动态”栏目。2019年,分局门户网站“警务动态”栏目共发布各类警务信息50余条,内容涵盖辖区警务动态、重大案事件处理情况、警情提示等多个方面,进一步丰富了日常公开内容;按照市局《关于排查整改政府网站和“两微一端”“问题地图”的通知》,及时梳理排查了门户网站的登载内容,通过集中整治有效杜绝了“问题地图”出现;继续严格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凡发布在门户网站上的内容,均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及时更正了部分新搬迁派出所地址及公开电话。

2.政务新媒体平台。2019年,“西安高新公安”政务微博粉丝数量2186,共发布政务信息112条,网民评论留言33条,解答业务咨询和发布警情提示5条;“西安公安高新分局党建”微信公众号粉丝数量990,共发布政务信息235条,内容涵盖辖区警务动态、领导政务活动、党建宣传、国家重大政策新闻转载等6个方面。此外,按照中省市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分局第一时间对现存各类新媒体账号进行了统计摸底,及时注销清理了长期不使用的“僵尸账号”,对正在使用的账号进行了名称更改统一,增设了群众互动栏目。

3.通过电视、电台、报纸、新媒体通报和发布的警务信息。2019年,分局在中央电视台、中央广播电台、新华社、新华网、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西安晚报、华商报、今日头条等多家中省市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上共发布各类警务信息26条,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重大舆情5起,及时通报了辖区扫黑除恶、电信网络诈骗、系列盗窃财物等广受社会公众关注的案件侦破情况,以工作实录展播形式集中报道了分局下属15个派出所全年工作概况,重点宣传了“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有关安保任务和警营庆祝活动。

4.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2019年,分局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案件警情公开15163起,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开1282份,有效方便和服务了群众,有力推动了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5.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2019年,分局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共受理群众咨询103条,西安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共受理群众咨询90条,咨询范围涵盖户籍、出入境、治安、交警、法律服务、案件进展等6个方面,全部咨询均在时限内按时回复,继续保持全年零投诉,办结满意率100%。

6.西安政务服务网。2019年,分局积极与高新区管委会行政审批服务局、阿里巴巴公司协商,通过梳理西安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专区上线事项和西安市公安局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事项,共筛选出重合部分26个事项,通过在政务服务网嵌入公安平台事项链接的方式,率先实现高新区公安审批事项入驻“一网通办”专区,为高新区群众办理公安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提供了极大便利。

7.12345便民服务平台。2019年,分局12345便民服务平台共受理群众投诉咨询1936条,已反馈1936条,全部投诉咨询均在时限内按期、高质量答复,群众满意率不断提升。

(二)办理行政许可和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情况

1.行政许可。2019年,分局累计办理各类行政许可审批项目300余件,其中剧毒化学品类许可124件,危爆类许可42件,特种行业类许可37件,保安服务培训类许可34件,大型活动类许可30件。办理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依据、条件、程序及办理结果均依法通过网站、书面、口头、电话等形式告知社会公众。

2.“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19年,针对涉及我局各警种共10余项抽查监管事项,共开展联合执法检查3次,全年共抽查单位249家,抽查结果全部公开,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减少了对企业自主经营的干扰。

(三)各类警务宣传活动

1.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2019年,分局各业务大队和派出所深入辖区企业、社区、居民区、人流量集中的商业区,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组织文艺演出等形式,共开展扫黑除恶宣传112次,有力营造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声势。

2.户籍新政、出入境政策宣传。2019年,分局深入企业、社区、大中专院校和外地高校开展户籍新政宣传150次,共印发户籍宣传资料10万余份;在辖区开展出入境政策宣传10次,印发出入境政策宣传资料1500份。

3.110主题宣传。2019年,分局共开展大型110宣传活动1次,联合辖区各派出所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宣传15场,在提升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基础上,增进了社会公众对110接处警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4.各类安全教育宣传。2019年,分局辖区派出所共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宣传活动861次。其中,消防安全活动222次,校园安全活动156次,涉枪涉爆安全活动62次,环境食品药品活动23次,电信网络诈骗及涉众型经济犯罪安全教育278次,其他类宣传活动120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分局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规范》基础上,进一步绘制了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图,突出法制主体、夯实保密审查、强化监督保障,全年共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分局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分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效,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公安政务服务相关政策更新不够及时;二是依申请公开规范流程不够完善;三是对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不够深入;四是个别单位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

下一步,分局将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成效,一是在年度绩效考核基础上,对个别不重视此项工作单位设立单项否决项,进一步强化监督考核;二是及时畅通政策变更信息渠道,做好内部政务服务人员相关业务知识更新培训;三是继续以实践为支撑,补齐短板、强化优势,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规范流程;四是持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干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上的广度深度,力争以一只具有专业法律素养的队伍提升我局此项工作整体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