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阎良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内容,按照市局工作安排,现将2019年度阎良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形成报告,予以公布。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严格按照政务公开流程,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工作专班,强化工作措施,从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入手,借助网络载体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效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水平和执法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局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以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为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形式,通过多种媒介渠道及时主动发布政府信息,通过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使公安工作的方针政策迅速传播到全社会,让公众及时了解公安机关的重要决策和重大事件的发生、发展过程,有效满足了广大公众的知情权。目前,我局重要政务信息以及规范性文件、重大工作部署、专项行动和便民利民措施等,基本上做到了第一时间在网站公开。2019,在阳光警务平台1074,阎良公安微博523份,微信163份;在阎良区人民政府网站公布财政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预算公开,共计2次。真正做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服务效能不断提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分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分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部分业务单位对信息公开的业务不熟悉、不掌握。

改进措施:一是加强督促指导。通过抓好日常的督促指导,切实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严格执行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整体水平。二是加强教育培训。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和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使之熟悉工作职责、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和操作流程,有效提升业务水平。三是强化制度保障。不断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更加注重优化和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牢固树立公安机关“阳光行政”的良好形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分局没有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