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西安市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市政府有关要求,现公布西安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及减免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八部分组成。

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所称《条例》均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年报电子版可通过西安市公安局门户网站下载。

一、概述

2018年,西安市公安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级政法、公安工作会议及省市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目标,不断加强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努力提高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等方面的公开质量,同时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稳步推进、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高度重视,严格管理。近年来,西安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条例》及相关规定,认真贯彻《西安市公安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加快推进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准确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警务政务信息,努力实现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并提高分值占比、细化量化考核分值,以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为有序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先后制定了《西安市公安局“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管理办法(暂行)》《西安市公安局互联网站门户网站日常运维管理办法(暂行)》等文件,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夯实责任主体,狠抓工作落实,全年发布各类相关工作通报11次。在抓好日常督促检查的基础上,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2次信息发布的自查和督查活动,对全局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进行网上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指出,限期整改,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网站升级,功能加强。我局于今年628日正式上线试运行全新换代升级的西安市公安局互联网门户网站,进一步加强了网上办事栏目的在线申报、预约、办理功能。政务服务事项上网227项,其中可实现全程在线全流程办理93项。同时对全部事项进行分类梳理,制定并公开发布了《一次不用跑事项清单》《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容缺处理事项清单》,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和法人进行网上查阅和办事,达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进一步加强在财政资金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巩固和深化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按照相关要求对上年度的财政预、决算在市局门户互联网网站上进行公开,并通过表格、图表等形式细分“本年度收支总体情况”“本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 本年度收入构成情况”“ 本年度支出构成情况”等类型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公开了“三公经费”中各项支出情况,包含因公出国(境)、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等财政资金支出情况。经过进一步梳理,公开发布了《西安市公安局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及治安、交管、户政、警训、出入境等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等相关信息由市财政局门户网站统一公布。



二是进一步加强涉及民生大众切身利益案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有可能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查处情况和每月警情研判等公安业务信息,全年各公安分局通过微博发布本辖区影响力比较大的案件,特别是微博@西安网警巡查执法 能够及时就社会广泛关注的网络虚假消息进行及时辟谣,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认可及肯定,并多次被大量转发。每月警情研判通过门户网站数据统计栏目进行定期发布。

三是进一步加强户籍制度改革解读。编写了《户口管理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汇编》,深入推进“人才人口”战略,着眼构建“最优”户籍服务体系,持续深化户籍政策改革。设立户籍政策咨询接待室和网上便民服务,受理来人来电咨询投诉6621起。制定《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受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共计200余人。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宣传方式对户籍制度进行宣传解读,以动漫的形式对群众关心较多的单项政策予以详解,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为西安吸引吸纳人才人口落户提供良好助力。

三、积极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内容。2018年,我局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719条。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持续深入扎实开展,我局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程序以及市政府相关要求,主动公开警务政策措施的开展落实情况、重要交通管制措施的社会通告、关注度高的热点事件回应、社会救助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及时发布社会矛盾化解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情况的信息等。

(二)进一步增强回应社会热点问题时效性。对涉及我局的重要政务舆情、警务信息、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照法律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等媒体形式予以回应,全年互联网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公安信息3278条,浏览量达506620次。举行新闻发布会13次,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事件案件,并根据工作中心持续发布动态信息,为广大市民提供准确、详实、客观、可信的信息。对不实网络消息予以及时辟谣,发挥正面引导作用。通过在在市局门户网站设立领导信箱、网上信访、调查征集、互动热线、投诉、建议、咨询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回应广大市民关切的热点问题的能力。全年共受理举报投诉34513件,其中12345市民热线平台转办投诉类工单31470件、举报类工单1789件,门户网站收到投诉类1254件。

(三)进一步突出网络新媒体建设及应用。我局通过互联网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特别是在便民利民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一是我局依托西安公安微信公众号进行二次开发,打造了掌上户籍室的在线办事栏目,认证用户已达到376094人次,全年通过掌上户籍室办结业务总量150428件。全年,全局各微信平台共发布文章12366篇。二是进一步发挥政务直通车平台便捷作用。运用西安公安政务直通车微博管理平台对微博微信的日常监管,信息保障、互动服务等维度加以管理,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全年该平台收到各单位报送微博信息95596条,进一步加强了我局通过公安政务微博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助推力度。

四、切实强化依法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为方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更便捷获得相关公开政府信息,我局今年完善了《西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西安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有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本年度,通过各渠道共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109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3件,同意公开25件,同意部分公开5件,不同意公开9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范围5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6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4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2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任何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我局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8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7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1件。2018年度我局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诉讼1次,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次,被依法纠错0次,其他情形数0次。

七、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

本年度,我局以对人民群众和代表委员高度负责的态度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17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办理质量进一步的提高。在“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做到“五个加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建议、提案的承办责任。二是加强分析研究,力求把握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问题。三是加强沟通联系,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四是加强改进工作,认真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合理建议。五是加强跟踪问效,坚决兑现对代表、委员作出的承诺。严把责任、督办、质量、走访、二次办理“五个关口”,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办理,确保了117件建议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回复,办复率、回访率、满意率均达到了100%117件建议提案全部在市人大、政协门户网站向代表、委员以及广大市民群众公开回复。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较以往在流程机制上取得了进一步的规范,但总体来看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缺乏开拓创新精神,个别部门、少数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意识相对较弱、主动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下一步,我局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全面做好此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机制建设。通过加大管理力度,以及对各区县公安局及下属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力度,达到强化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管理的目标。不断完善由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牵头单位,各部门提供信息保障的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严格监督问责,保证信息公开的及时、准确、规范。

(二)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虽设有专人负责,但是没有机构编制,下一步仍需不断充实人员配备。同时加强学习培训和保密管理,实行定人、定责制度,对存在不及时更新公开政务信息内容的单位,采取责任倒查,追究相关人员及领导责任,从而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

(三)提升信息公开效能。进一步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确保公开的政府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全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能,以满足社会需求和群众需要。

附件:西安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