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西安市信息公开规定》以及相关工作要求,现公布2018年公安长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七部分组成。

 一、基本情况

2018年,长安分局按照《条例》要求,在区委、区政委和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结合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出发,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不断夯实工作措施、深化信息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制度,强化监督检查、落实高效服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各项工作。近年来,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要求加强各类政务信息公开。对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了专人负责,并进一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各项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良好开展。同时,坚持考核评估,强化监督,健全完善监督机制,有效推进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二)落实责任,推动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我局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职责,明确专职人员进行信息公开报送,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分局各部门积极开展工作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三)加强培训,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分局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升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一环,坚持从理念增强、意识增强、能力增强入手,不断强化教育培训,拓宽工作视野,2018年共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学习2次,并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及保密意识。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西安市公安局网站长安分局子网站,及时公开机构信息、工作职能、工作动态及公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信息100余条。

 (二)其他形式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分局共发布官方微博129条,其中通过政务微博平台报送市局被采用30条。发布官方微信内容1160条。通过"西安长安公安"微信公众号、微博,公开公安工作动态及重要公安政策等信息800余条。

 (三)办理网民电子信件情况

 我局坚持及时办理各类网民电子信件。全年共受理咨询、投诉、建议240件,办结240件,办结率100%,发布便民警务信息40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度,分局收到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事项1项,因属于兴隆派出所辖区,我局已书面答复申请人向兴隆派出所隶属的高新分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任何收费情况。

 五、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2018年,公安长安分局承办本级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共8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回复,办复率、回访率、满意率均达到了10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8年,公安长安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面对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数量有待提升、信息公开内容有待充实。2019年,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提高认识,加强学习。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清信息公开工作新形势、新变化,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以创新的方式与实效性的工作做好相关工作。

 (二)充分使用多媒体平台,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工作领域,丰富公开形式,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有效性,做好群众服务工作。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8年,没有需要报告的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