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西安市信息公开规定》及市局工作要求,现将高新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分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把此项工作作为落实市局要求、提高分局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工作来抓。在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日常管理和监督。一是主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为确保政务公开内容得到落实,参照市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规范(试行)》,研究制定了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规范(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了分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流程、责任单位、答复时限和标准等,有效提升了分局政务公开管理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二是充分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功能。立足门户网站、政务微博、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加强警务动态、案件通报、警情提示等涉及民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公开力度;利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西安政务服务网等网站,全面公开服务事项,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公开。三是继续强化信息公开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指导,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安全和保密审查工作要求,指定专人负责政府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审定、备案和发布,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反馈投诉处理意见,落实事前审议、事中监督、事后评议,保证了政务公开的真实性和可靠性。

二、依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各类信息平台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1.分局门户网站“警务动态”栏目。2018年,分局门户网站“警务动态”栏目共发布警务新闻50余条,按照市局《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市公安机关互联网门户网站运维工作的通知》要求,分局对子网站已发布信息进行了认真核查,严格按照统一格式规范上传信息,重点健全了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随文一并附签《保密审查表》;第一时间梳理核对了各警种和派出所公开电话,及时畅通为民服务渠道,完善与民沟通、增进了解的警民互动平台。

2.公安政务微博。2018年,“西安高新公安”政务微博粉丝数量985,共发布政务信息123条,网民评论留言42条,解答业务咨询和发布警情提示24条,微博建设始终紧贴业务工作和群众关切,确保广大群众第一时间了解涉及切身利益的警务信息,进一步夯实了公安机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

3.通过电视、电台、报纸、新媒体通报和发布的警务信息。2018年,分局在人民网、新华网、陕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西安日报、华商报、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20多家中省市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共发布各类警务信息36条,回应公众关注的热点和重大舆情3起;进一步加强了涉及民众切身利益案件的信息公开力度,及时通报了“5.30系列盗窃公司办公室案”、“冒充假记者诈骗案”等受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侦破情况,集中报道了“黄赌毒”专项整治交叉检查等影响群众社会安全感和满意度的专项打击行动,集中宣传了一批“警营工匠·好师傅”先进典型,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充分肯定。

4.阳光警务执法办案系统。2018年分局阳光警务执法办案系统案件警情公开840起,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开840份,充分保证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有效监督民警主动改进执法方式,不断提升管理服务水平。

5.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2018年,分局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共受理群众咨询102条,西安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共受理群众咨询96条,咨询范围涵盖户籍、出入境、治安、交警、法律服务、案件进展等多个种类,全部咨询均在时限内按时、高质量回复,实现全年零投诉,办结满意率100%。

6.西安市政务服务网。2018年,分局积极配合高新区管委会完成西安政务服务网涉公安类行政审批事项录入工作。严格按照陕西省“三级四同”目录,逐一梳理、总结、完善涉公安类89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全面公布了办理地点、服务电话、办理时限、办理程序、流程图等,整理“网上办”清单20项、“就近办”清单10项, “一次办”清单65项,最大程度实现群众“最多跑一次”。

(二)各类警务宣传活动

1.户籍新政、出入境政策宣传。2018年,分局深入企业、社区、大中专院校和外地高校开展户籍新政宣传160次,共印发户籍宣传资料2万份;在辖区开展出入境政策宣传8次,印发出入境政策宣传资料5000份。

2.110主题宣传。2018年,分局共开展大型110宣传活动2次,联合辖区各派出所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宣传8场,进一步提升了群众自我保护意识,增进了广大民众对110接处警工作的理解与支持。

3.各类安全教育宣传。2018年,分局辖区派出所共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宣传活动300余次。其中,消防安全活动80余次,校园安全活动60余次,涉枪涉爆安全活动20余次,食品安全活动5次,电信网络诈骗及涉众型经济犯罪安全教育13次,其他类宣传活动130余次。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分局和辖区派出所举办“两代表一委员”座谈会10余次,健全定期汇报制度,向辖区“两代表一委员”、警风监督员、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汇报本单位在平安建设、行政效能革命、便民利民措施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和举措,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和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分局不断规范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本年度,分局共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0件。

四、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分局受理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

五、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8年,分局全面落实市局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要求,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和进展,但还存在明显不足和薄弱环节。如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工作程序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内容和形式、深度和广度有待进一步提高,队伍专业化能力和信息化应用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分局将在市局政务公开办的领导下,深入研究新形势下警务信息公开工作新模式,稳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全面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工作统筹力度,增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民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体责任和重要性的认识,提高工作自觉性和主动意识,全面理顺管理机构设置,配强专业人员,切实加强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监督检查工作。二是主动提升公开水平。继续全面落实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提升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发挥新闻媒体作用,积极探索公众参与新模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在应对重大突发事件及社会热点事件时不失声、不缺位。三是切实完善平台运营。针对“西安高新公安”政务微博等信息公开平台发布内容单一、与粉丝互动性不强等问题,着力提升平台运营能力,严格发布内容质量,优化传播方式,通过解答网友实际问题、主动设置话题参与等方式,切实发挥政务微博舆论引导力和公共影响力。四是努力增强队伍能力。探索开展面向一线民警的业务培训,加强信息共享,剖析典型案例,交流工作经验,不断提升政策把握能力、分析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信息公开专业队伍,全面提升分局政府信息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