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公安局地铁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省厅、市局的正确领导下,地铁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西安市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市政府、市局有关部门的要求,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发展,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地铁分局及时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分局主要领导组成,明确了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对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同时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日常工作。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政府信息公开网上登录工作,确保每一项工作落到实处,为进一步建好政府信息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根据《条例》要求,2018年我局在“西安市公安局”官方网站的子栏目公安站群“地铁分局”子栏目下共发布警务动态37条。同时,我局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型媒体发布信息1430条,其中微信555条,微博875条,及时发布地铁运营动态、分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及警务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随着发布信息内容质量不断提升,进一步宣传推广公安地铁分局各项可公开警务动态,为群众乘坐地铁出行提供便利。

(二)行政机关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2018年以来我局没有收到信息公开申请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8年以来我局没有关于政府信息公开任何收费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2018年以来我局没有收到有关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没有发生针对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和申诉。

三、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虽然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个别业务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具体负责该项的工作人员素质和工作能力还要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问题急需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我们将认真分析总结,积极探索,不断创新,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扩大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推进各类符合规定的警务信息等内容的公开。同时,及时更新有关信息,确保信息公开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是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更新、定期检查、责任追究等信息公开制度,夯实信息公开的法制保障和制度基础。
        三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并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公开运行记录,不断完善和规范信息公开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