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分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西安市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现公布西安市公安局航天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及减免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八部分组成。
  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通过西安市公安局航天分局门户网站下载。
  一、概述
  2018年,西安市公安局航天分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严格落实市公安局工作要求,多次就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加强各类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落实《条例》,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警务政务信息,加快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稳步推进、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在财政资金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巩固和深化“三公”经费等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在每年年初对上年度的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由西安市公安局统一列支支出分类明细,在西安市公安局门户互联网网站上进行公开。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等相关信息由西安市财政局门户网站统一公布。

二是加强涉及民生大众切身利益案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查处情况,特别是通过微博征集线索,及时破获系列车玻璃被砸案件并通报案件侦办情况,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

   三是加强政务服务信息公开。充分利用“航天公安”微博及“公安航天”微信公众号,以“透明、高效、便捷”的方式,通过线上线下“互通、互动、互补”,对户政、治安、社区警务工作、违章查询等的办理流程、服务指南、法律政策依据等均已在网上公开,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建立咨询、预约制度,方便群众提前查询、预约,减少办理业务花费的时间,确切实现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同时设立“阳光警务”模块方便群众监督。

   三、积极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一)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2018年全年,分局通过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9条,通过微博、微信等载体发布信息579条。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持续深入扎实地开展,分局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程序以及市公安局相关要求,主动公开警务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发布社会矛盾化解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情况的信息等。进一步优化公开指南,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二)政策解读回应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如“户籍新政”、扫黑除恶等重要工作,分局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全年共组织宣传活动360余次,发放宣传彩页70000余张,现场解答群众咨询21000余次。同时积极参加一系列政策解读活动,如法制进行时栏目之《警官说户口》等节目,加大对《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我市部分户籍准入条件意见》(“户籍新政”)的宣传解读,通过与群众互动对话,让群众更加直观的理解政策法规,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2018年全年共完成落户12000余人。

(三)回应社会热点问题时效性进一步增强。对涉及分局的重要政务舆情、警务信息、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照法律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等媒体形式予以回应,通过航天基地门户网站、分局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方式共回应群众咨询、投诉277次,为广大群众提供准确、详实、客观、可信的信息,对不实网络消息予以及时辟谣,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四)网络新媒体建设应用进一步突出。一是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政府网站作用,及时准确更新网站信息,全面反映分局工作情况,全年互联网门户网站浏览量达55833次。二是认真开展警务微博各项宣传工作,通过政务直通车政务微博管理平台加强微博信息播报,积极响应市局组织开展的“我在岗位上”“聚焦小长假”“节日警相随”“黄金周播报”等微博主题宣传活动。全年,@航天公安微博平台共发布426条微博,吸引粉丝415余人。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分局未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的申请。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分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任何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分局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
   七、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
   本年度,省市人大、政协“两会”未向分局交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虽然分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新成效,但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力度、深度、广度上看,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还有差距。下一步,分局主要从以下四方面着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内外部监督机制。进一步发挥互联网门户网站、监督投诉电话86754639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对警务活动的监督投诉渠道,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互联网、微博、微信等多方位的全面监督投诉体系,为分局充分发挥服务职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机制和渠道上的保障。
  二是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和人员的保密管理工作,实行定人、定责制度,对存在不及时更新公开政务信息内容的单位,采取责任倒查,追究相关人员及领导责任。
  三是加大培训工作力度。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升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一环,坚持从理念增强、意识增强、能力增强入手,不断强化教育培训,拓宽工作视野,提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
  四是完善信息公开机构组织建设。按照上级要求,分局安排人员专职负责警务信息网上公开工作,为全力推进分局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明确网站管理人员要在拓宽信息渠道、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及服务群众等方面下功夫,按照“便民性”“服务性”“综合性”“经验性”“时效性”“多样性”的要求,力求所发布的信息能够多层次、多角度地反映出公安工作动态和队伍建设情况。
  五是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能。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大局,继续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加大在投资环境整治、维护经济秩序、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的信息发布力度,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在平安建设等方面下功夫,综合施策、补齐短板,全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能,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