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分局2017年度政务信息公开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西安市信息公开规定》及市局工作要求,现将高新分局2017年政务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概述
分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认真按照市局要求,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在政秘科成立了办公室,设立了2名专职工作人员。认真履行“为民服务,对外宣传,政务公开”的职责,立足门户网站、警务微博等载体,大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统一安排部署,明确了政务公开的工作目标、公开内容、实施步骤和工作措施。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对各类公开信息进行了严格的审批与监督,始终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关键,建立了定期分析、目标责任、监督检查等一系列制度,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审定、备案和发布,及时受理群众投诉,反馈投诉处理意见,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进行事前审议、事中监督、事后评议,保证了政务公开的真实性和可靠性。建立定期汇报制度,分局和所属单位定期向辖区“两代表一委员”、警风监督员、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汇报本单位在平安建设、行政效能革命、便民利民措施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和举措,认真听取代表、委员和群众对公安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工作。
二、公安微博建设情况
目前,分局已开通了西安高新公安、西安高新公安户政和陕西西安高新消防官方政务微博,及时发布公安机关的重大工作部署、政策法规、警情通报和安全防范提示等,把各类安全防范重点,编成生动活泼、朗朗上口的网言网语,转发给数以万计的网民,对加强社会治安防控工作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让广大群众在第一时间了解与自己生活息息相关的警务信息。在实际应用中,借助微博搭建警民联系新平台,及时与群众沟通互动,真诚、平等、务实地与网民沟通互动,主动解疑释惑,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评议,服务群众需要,增加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和支持。认真对待每一条群众评论,及时在线解答群众的疑问,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提高工作实效。目前,西安高新公安微博粉丝715、西安高新公安户政微博粉丝1164、陕西西安高新消防微博粉丝11170;2017年,共发布各类信息4000余条,解答公安相关业务咨询问题900余条,收到网民评论留言1万余条,赢得了群众的支持,拓宽了公安机关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渠道。
 三、门户网站建设情况
分局互联网门户网站设有警务动态、警方通告、警营风采、案件写真等栏目,及时公布分局在平安建设、服务群众等方面所做工作,及时发布对户籍新政的解读和便民利民举措及各类案件的防范、提示类信息。2017年,发布各类信息220条,回复市局门户网站群众来信257条,回复市政府市长信箱群众来信31条,回复人民网地方领导群众留言21条,建立了与民沟通、为民服务的重要窗口和“桥梁、纽带”。9月份,根据市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互联网网站检查整改提升工作的通知》要求,分局高度重视,由分管领导牵头,迅速组织相关单位,对互联网门户网站的运行情况、信息发布和互动信箱留言回复等事项进行了全面自查。通过自查,不断提高网站管理水平,建立了定期检查和日常运行维护制度,定期检查链接的有效性,增加发布信息数量,提高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严格按照市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增强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增强服务意识和便民意识,不断丰富网站信息,力求信息更贴近群众、方便群众,树立高新公安的良好形象,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四、案情通报情况
2017年,分局完善了案情通报制度,案情公开实行统一领导,对公众关注的重大治安、刑事案件的进展状况、阶段成果及开展系列案件专项行动的进程、成果,明确规定了通报内容、通报时间、通报形式、通报媒体、通报地点等,进一步加强了案情通报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加强了涉及民生大众切身利益案件的信息公开力度,向媒体通报了产生重大影响的盗窃、涉众非法集资等典型案件的侦办情况,及时通报了“技术开锁入室盗窃案”、“酒后砸车寻衅滋事案”、“特大电信诈骗案件”、“盗窃车辆后视镜案”、“抓获化名身份藏匿潜逃13年的命案逃犯”等受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的侦破情况,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充分肯定,充分发挥了案情通报在推行政务公开中的重要作用。
五、依申请公开情况
分局不断规范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本年度,分局共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1件(当面申请),已按照条例规定的法定时限答复办结。
六、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分局关于政务信息公开没有任何收费情况。
七、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分局受理因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0件。
八、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
 无
 九、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7年,虽然分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从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深度和广度上看,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还有差距。一是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息主动公开的深度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三是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局政务信息公开办的领导下,深入研究新形势下警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模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分局政务公开办要牵头抓总,统筹推进各项工作,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流程,促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严格责任追究。严格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和工作人员管理制度,实行定人、定责制度,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和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及时、完整、准确,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采取责任倒查制,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及领导责任。三是提高工作标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建设有较大影响力的县级公安网站、微博和各具特色的科所队微博及个性化的公安民警微博,搭建起具有鲜明特色的政务公开新平台,切实提高信息公开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