浐灞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西安市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市公安局的文件精神,现公布西安市公安局浐灞生态区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及减免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八部分组成。                                         
本年报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7年,西安市公安局浐灞生态区分局在市公安局的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不断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积极推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分局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的要求,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不断增强公信力、执行力,积极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警务政务信息。                               
(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分局党委提出,全局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将全体民警、辅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切实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方略转化为思想和实践;努力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
(二)强化意识,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就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部门对涉及的任务认真梳理,逐条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员,压实责任、落实措施、齐抓共管,着力形成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主动抓、班子成员配合抓的工作格局,确保政务公开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同时要求各部门制定工作计划,分局全程监督检查,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纳入目标责任考核,确保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                                         
   (三)加大培训力度、切实提升工作能力。分局将民警工作能力及公开意识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一环,坚持从理念增强、意识增强、能力增强入手;不断强化教育培训、拓宽工作视野、推出创新方法,促进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更好的成效。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加大公开符合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力度。2017年,分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8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数达10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分局共审批公开605起行政案件,打击处理违法人员1342人次,其中行政拘留1298人次、强制隔离戒毒44人次、行政罚款738人次,所有案件均向社会公开案件经过、法律依据和处罚结果。分局同时公开宣传了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查处情况,特别是开展了五次打击“传销”的专项行动,共打击传销人员1094人次,查处传销窝点409处,有效的打击了违法犯罪活动,维护了辖区的治安稳定,同时也加强了对人民群众权益的保障,从实际出发提高群众满意度。
三、积极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2017年,分局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12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12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7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27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38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248条。分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8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8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5个,在分局办事办证窗口以及派出所户籍窗口摆放办事指南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资料,方便群众查阅知晓。分局全年举办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1次,接收培训人员2人。2017年1月10日,分局民警做客西安广播电台新闻频道“警官说户口”栏目,对新推出的户籍管理规范做详细解读,与听众进行互动并就相关问题予以解答,使广大市民更加直观的理解政策法规,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
四、切实强化依法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分局在依法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依据法律法规认真履行信息公开工作。本年度,我局共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的当面申请数为6件,因涉及个人隐私,故该6件依申请信息均不同意公开,并已按照条例规定的法定时限答复办结。 2017年6月15日,分局接到辖区6位居民的申请书,要求公开其所在村子的人员信息。因申请公开的信息涉及第三方个人隐私,7月6日我局依法向6位申请人告知其申请的信息不予公开。8月8日,该6位申请人向法院提起诉讼,经分局答辩,9月13日法院最终判处驳回6位申请人的诉讼请求。分局在积极开展公开警务政务信息的时候,同时也牢固树立保护隐私的保密意识,真正做到可公开的全部公开,不能公开的决不公开,切实做到人民群众隐私权与知情权的有效平衡。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分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任何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分局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6件,均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七、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
2017年,我局没有接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分局虽然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是在全国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上走的仍不够快,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道路上的建设仍有不足。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问责力度不强;二是警力少,工作繁杂,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存在思想不够重视的问题,公开时心存顾虑;三是信息公开渠道不多,发布信息不多样、不及时,与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还有不小的差距。                              
在2018年,分局将着重做到以下几点,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健全信息公开的监督与问责机制。在分局现有的制度之上,不断进行完善,使执法透明化,政务公开化,主动去接受上级部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使政务公开走上法制轨道。分局将实行定岗定人,定职定责,对于发生的问题采取责任倒查,追责到底,通过各种方式使分局各部门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必要性,切实提升公开意识。                                      
二是整合优化内部资源。以“小分局、大部门、大数据、大公开、大服务”为目标,科学利用现有警力,做到一警多能,充分发挥每个警力的职能作用。综合科整合政工、秘书、警保、信访、督察、监察、法制等职能作用,加大综合管理优势,形成合力,切实保障监督管理与倒查追责机制落到实处;指挥中心整合指挥、情报、信通、网安、舆情等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硬件优势,以大数据为依托,深入开展网络宣传工作。分局以“行政效能革命”为契机、以打造“五星级窗口”为目标,成立户政专班,优化政务环境、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方便人才落户,创新服务方式,狠抓浐灞铁军建设,当好西安排头兵。                                                                 
三是完善提升公开平台。分局要充分利用互联网优势,健全微博、微信和互联网站,积极探索 “互联网+政务服务” 新模式,使线上模式与传统线下模式有机结合,提升优化政务互联网,实现优势互补,利用大数据实现大统筹,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全面提高分局服务社会的水平,推进分局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