灞桥分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以及西安市公安局及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现公布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

1、认真学习,仔细研究。2017年,西安市公安局灞桥分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和市局、区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定,领会精神、把握实质,不断健全和优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

2、召开会议,成立机构。2017年初,为使此项工作有序有力的开展,分局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并成立了以副局长李秋仓为组长,秘书科负总责,抽调治安、户政、出入境管理科、法制科等相关部门,组成了工作领导小组,全力开展信息公开发布工作。

3、夯实责任,细化分工。按照“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栏目中的“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进行了细化分工,明确了领导责任、分管民警的责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力的开展。

二、落实上迅速行动,强化考评考核

1、抓协调,确保统筹推进。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秘书科牵头,负责抓总工作,对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涉及的项目进行分工、督导、上报和考核等工作。

2、抓分工,确保步调一致。治安、户政、出入境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负责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经秘书科把关审核后,报市局或政府办一并发布。

3、抓考核,确保有效落实。领导小组对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报送的情况进行检查抽查,特别是节假日期间、重大活动期间的信息报送。并及时在分局内部予以通报,奖优罚劣,推进工作。

三、工作上成效显著,强化服务效能

一年来,分局在政府网站公开信息49条、微博298条,行政复议发布5起,行政诉讼发布14条。

在总结取得成绩的同时,分局也清醒的认识到在信息上报、公开工作中还存在以下不足:一是上报信息不及时,二是上报信息不规范,三是上报信息不平衡。

下一步,分局将在市局党委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问题导向,真抓实干:

一是要加强学习,提升站位。继续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和上级有关规定,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政治任务抓牢抓实抓出成效;二是要尽心履职,服务群众。以“更好服务群众”为出发点,及时公开政府动态业务信息、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要严格考核,争先创优。以“更严、更高”的标准,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考核考评力度,进一步助推工作进度和执行效率,积极做好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协调,力争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