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第三十二条之规定,现将公安经开分局2017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公布如下,本报告由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公安经开分局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七中全会、十九大精神,按照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部署,不断加强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努力提高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质量,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一)组织机构
  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就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加强各类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落实《条例》,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警务政务信息,加快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按照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分局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行业作风、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成立了信息公开保密审查领导小组。由局领导按照分管工作进行政务公开信息审核,办公室组织协调相关科所队室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二)管理制度
  结合工作实际,按照“涉密文件不公开,其他规范性文件、工作动态主动公开”的原则,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制定了《公安经开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完善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严格执行《信息依申请公开办法》、《信息公开保密审核办法》、《违反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办法》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同时,还制定了《分局督查督办工作制度》,进一步改进了办事拖拉,督办件不及时回复等问题,确保政令畅通,提高办事效率。
  (三)培训宣传
  2017年共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学习20余次,并积极参加上级有关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不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及保密意识。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通过西安市公安局网站经开分局子网站,及时公开机构信息、工作职能、工作动态及公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等信息210余条。
  (二)其他形式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分局共发布官方微博258条,其中通过政务微博平台报送市局201条,被采用125条,采用率63%。微博后台回复、解答群众后台咨询200余次。发布官方微信内容1078条。微信后台回复、解答群众后台咨询20余次。通过“西安经开公安”微信公众号、微博及手机报,公开公安工作动态及重要公安政策等信息700余条。
  (三)办理网民电子信件情况
  我局坚持及时办理各类网民电子信件。全年共受理咨询、投诉、建议221件,办结221件,办结率100%,发布便民警务信息88条;办理“互联网+陕西网络政务服务”咨询15条,办结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度,分局未收到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事项,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任何收费情况
  五、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及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开发区未设立人大、政协机构)
  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新成效,但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力度、深度、广度上看,还存在以下问题:
  1.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部分信息的公开还不够及时。
  2.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幅度还需要进一步拓展。
  下一步,我局主要从以下四方面着手,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主动公开。按照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加强梳理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2.提高业务素质。不断加强信息报送人员的业务水平,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3.进一步规范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考核制度,保证网站信息及时更新。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4.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和人员的保密管理工作,实行定人、定责制度,对存在不及时更新公开政务信息内容的单位,采取责任倒查,追究相关人员及领导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