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西安市信息公开规定》以及市政府相关要求,现公布西安市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取及减免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八部分组成。
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通过西安市公安局门户网站下载。
一、概述
2017年,西安市公安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努力提高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工作质量,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呈现稳步推进、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高度重视,狠抓落实。近年来,西安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就此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加强各类政务信息公开,认真落实《条例》,修改并完善《西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及时准确全面公开群众普遍关心的警务政务信息,加快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我局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工作,组织全局及时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制定工作计划,全程监督检查,每季度通报工作情况,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考核,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细化方案,明确责任。为有序推动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们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关于印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为重要抓手,及时制发了《西安市公安局关于印发西安市公安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工作标准,夯实责任主体,狠抓工作落实。去年年底,在抓好日常督促检查的基础上,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了专项自查和督查活动,对全局各单位信息公开工作落实情况逐项对照检查,发现问题,现场指出,限期整改,促进了信息公开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加强培训,提升能力。西安市公安局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提升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一环,坚持从理念增强、意识增强、能力增强入手,不断强化教育培训,拓宽工作视野,全年共组织政府信息公开集中培训1次,日常小范围培训6次,培训人员102人次,选派人员外出培训22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和业务水平。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是进一步加强在财政资金领域信息公开。继续巩固和深化“三公”经费等部门预决算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在每年年初对上年度的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情况在市局门户互联网网站上进行公开。并通过表格形式细分“按支出功能分类”、“按支出经济分类”等分类形式详细说明了“三公“经费中各项支出情况,包含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住房公积金等财政资金支出情况。政府采购项目信息、采购文件、中标或成交结果、采购合同等相关信息由市财政局门户网站统一公布。

二是进一步加强涉及民生大众切身利益案件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了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查处情况和每月警情研判等公安业务信息,特别是“陕西小伙指认小偷遭殴打事件”、西安市公安局侦破3起涉拐积案、鄠邑公安局破获石井镇直峪口20多年前杀人案、西安破获特大电信诈骗案刑拘113人西安市公安局推出八项出入境便民利民新举措、解读《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户口登记办事指南》等受社会广泛关注的案件的及时迅速侦破,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充分肯定。


三是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中介机构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的监督管理力度,规范此类行业审批程序。对于涉及我局的社会组织、中介机构相关信息如“新增快速理赔网点”“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的经营许可证”“社会经营性停车场验收、登记、变更”等的办理流程、服务指南、法律政策依据等均已在网上公开,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同时相关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的组织名称、登记证号、机构地址、服务电话等事项均予已公开,方便群众监督。
四是进一步加强人事信息、规划计划信息公开。充分发挥公安机关政府网站作用,结合全国政府网站普查工作,优化网站版块,完善栏目信息,确保我局网站栏目设置合理实用,信息更新及时准确。今年上半年对我局门户网站进行了整改及优化工作,在人事信息、规划计划、招录信息、机构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公开力度,从信息化和制度机制上对政务公开提供有力保障。同时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工作,建成后将会极大促进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三、积极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

(一)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2017年全年,我局通过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125条。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持续深入扎实地开展,我局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程序以及市政府相关要求,主动公开警务政策措施的开展落实情况、重要交通管制措施的社会通告、关注度高的热点时间回应、社会救助等制度的落实情况,及时发布社会矛盾化解和重大突发事件处置情况的信息等。进一步优化《西安市公安局信息公开指南》和《西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规范》,细化公开范围和目录,方便公众查询和获取。


(二)政策解读回应力度进一步加大。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由各级公安机关宣传口负责,做好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的整体方案。全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1篇,同时开展了一系列政策解读活动,如《进一步吸引人才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户口登记办事指南》,110宣传日活动,《西安市公安局在火车站设点宣传户籍新政》,《西安市公安局推出“两个清单” 实现群众办事事项全覆盖》,西安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支队长刘军多次做客“91.6”电台与听众互动答疑等,让广大市民更加直观的理解政策法规,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称赞。

(三)回应社会热点问题时效性进一步增强。对涉及我局的重要政务舆情、警务信息、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照法律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络等媒体形式予以回应,全年互联网门户网站共发布各类公安信息4349条,浏览量达319.9万余次。共举行新闻发布会6次,并多次做客91.6交通广播在线访谈,同时积极通过微博、微信等方式共回应广大人民群众关注事件案件,并根据工作中心持续发布动态信息,为广大市民提供准确、详实、客观、可信的信息,对不实网络消息予以及时辟谣,发挥正面引导作用。通过在市局门户网站设置警方传媒——便民提示等专项栏目,对群众关心的舆情消息予以解读,并用“警方提示”提供相关防范措施,同时在市局门户设立局长信箱、网上信访、民意征集、网上调查、互动热线、在线投诉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回应广大市民关切的热点问题的能力。全年网站和投诉电话共受理举报投诉10072件,其中咨询5556件,建议398件,局长信箱1077件,投诉1126件,网上信访357件,网上报警655件,线索举报835件。


(四)网络新媒体建设应用进一步突出。我局通过互联网门户网站、微博、微信等载体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特别是在便民利民方面,一是我局依托西安公安微信公众号进行二次开发,打造了掌上户籍室的在线办事栏目,自2017年3月份开通以来,认证用户已达到77967人次,通过网上办结业务4666件。同时微信公众号还与企鹅号进行绑定,优质信息资源会同步在新闻媒体平台发布。二是进一步依托互联网门户网站的“局长信箱”“网上信访”“在线投诉”等栏目,建立二级派发机制,打造全局各类信件转办的网上流转渠道,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效率。为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服务职能,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提供了机制和渠道上的保障。今年以来互联网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4349条,受理群众信件10072件,浏览量达319.9万余次。三是开通政务直通车平台。今年4月份我局正式开通了西安公安政务直通车微博管理平台并使用该平台开展工作,利用该平台从日常监管,信息保障、互动服务等维度加以管理,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据统计,4月份开通以来,该平台收到各单位报送微博信息2516条,其中市局机关报送780条,分县局报送1736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了我局通过公安政务微博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公开力度。
四、切实强化依法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为方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更便捷的获得相关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我局今年新修订了《西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申请公开办理工作,进一步明确受理申请信息公开的部门、电话及渠道,完善“依申请公开栏目”以及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和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依法依规满足人民群众的特殊信息需求。强化信息公共场所的管理和服务,明确工作标准,做好现场解惑释疑工作,让群众少跑路,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有效提升依法行政能力。本年度,我局共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105件,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0件,同意公开49件,不同意公开2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范围15件,申请信息不存在数1件,告知作出更改补充21件,正在办理17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没有任何收费情况。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我局受理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4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件,被依法纠错数3件。2017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诉讼。
七、本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
本年度,我局以对人民群众和代表委员高度负责的态度共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103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办理质量也有了新的提高。在“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始终坚持做到“五个加强”: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建议、提案的承办责任。二是加强分析研究,力求把握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问题。三是加强沟通联系,充分听取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四是加强改进工作,认真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合理建议。五是加强跟踪问效,坚决兑现对代表、委员作出的承诺。严把责任、督办、质量、走访、二次办理“五个关口”,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办理,确保了103件建议提案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回复,办复率、回访率、满意率均达到了100%。103件建议提案全部在市人大、政协门户网站向代表、委员以及广大市民群众公开回复。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本年度,虽然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些新成效,但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的力度、深度、广度上看,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还有差距。下一步,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全方位的内外部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局长信箱”“网上信访”“在线投诉”、网上“西安市公安局监督投诉中心”以及监督投诉热线029-86751900作用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广大人民群众对警务活动的监督投诉渠道,依托“互联网+”平台打造互联网、微博、微信、APP等多方位的全面监督投诉体系,为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服务职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机制和渠道上的保障。
二是加强保密培训,落实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和人员的保密管理及培训工作,实行定人、定责制度,对存在不及时更新公开政务信息内容的单位,采取责任倒查,追究相关人员及领导责任。
三是加大管理力度,落实考核规定。加大对各区县公安局及下属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力度,强化全市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管理,从制度上保证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通过定期通报,日常巡查、抽查等方式加强管理,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指标。
四是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建设。为了加强对公安机关警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于2017年年初下发了《西安市公安局关于印发西安市公安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及相关配套制度,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必须要有至少一名人员专职负责警务信息公开及发布工作,为全力推进全市公安机关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完善组织机构建设,明确网站管理人员,并就在拓宽信息渠道、加快信息更新速度及服务群众等方面重点推进,力求所发布的信息能够多层次、全角度地反映出公安工作情况。以补齐短板夯实基层基础,以打造铁军彰显队伍形象。
五是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能。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大局,继续提升服务水平,继续加大在投资环境整治、维护经济秩序、河流治理、治污减霾等重点工作的信息发布力度,继续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在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安全管理和“一降一升”等方面下功夫,综合施策、补齐短板,全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能,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