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公安局2020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艰巨繁重的维护安定任务,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和上级公安机关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遵照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重要训词精神,紧紧围绕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安定总任务,坚持担当、勇为、奋进”主基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维护安定、服务发展等重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西安公安追赶超越新篇章。

一、强化使命担当,全力以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面对疫情重大考验,全市公安机关扎实落实市委三个一切、五个所有工作要求,全警动员、积极应战,全面启动应对机制,系统化、精细化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期间,先后涌现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市局特警支队、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灞桥分局乔锦仁同志(追授)、荣记集体一等功的交警支队(公安部表彰)等先进典型。

以最高的政治站位、最严的铁军纪律、最硬的防控措施、最强的执行力度,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一是最高站位抓推进。召开疫情防控会议、召开调度会议,成立督导组、和专项督导组随警行动,以最强的力度确保防控措施落地。二是最快行动抓落地。全局警力放弃休假,市局疫情防控指挥部每天多次会商研判,印发各类方案通知,下达疫情指令400余条,确保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三是最强力度抓攻坚。围绕重点涉疫人员排查,坚持一日一汇总、一日一研判,为全市疫情实现精准化管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提高政治站位,强力攻坚,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始终把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把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全力抓好扫黑除恶、秦岭生态保护、禁毒、脱贫攻坚等重大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

(一)推动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圆满收官。坚持以中央部署的一十百千万工程和六清行动为主线,以五大行动为重点,强化七项举措,确保了专项斗争顺利实现既定目标,市局被省厅评为扫黑除恶工作先进集体。线索清零方面,对群众举报的涉黑涉恶线索全部进行查结。案件侦办方面,共侦办恶势力团伙以上案件200余起。逃犯清零方面,先后抓获部督涉黑恶目标逃犯、省督涉恶个案逃犯,落网率100%黑财清底方面,共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金约25.3亿元。

(二)牢牢扛起保护秦岭生态政治责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国之大者的政治要求。健全保护机制,市局制定《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暂行规定》,建立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四级网格化管理体系,确定公安网格员,搭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指挥调度平台,对接秦岭山区雪亮工程探头、WiFi热点,初步完成对秦岭山区技防设施的整合。严打五乱犯罪,深入开展打击整治破坏秦岭野生动植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四大保卫战,紧盯危险废物回收加工等高污染、高排放行业领域,组织开展蓝天、碧水、青山、净土四大保卫战,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

(三)脱贫攻坚任务圆满收官。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三年行动方案部署安排和四不摘工作要求,围绕安庙村稳定脱贫目标,明确由处级以上单位、处级领导干部承担一对一联户帮扶任务和责任,通过签订农副产品消费扶贫订购意向书,动员各方力量收购群众农副产品,对帮扶对象进行了建档立卡,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达标,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三、树牢底线思维,忠诚履职,坚决维护城市政治安全和社会安定

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扎实担当新时代公安机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责使命,坚决实现了公安部提出的五个严防、三个确保工作目标,确保了国家政治安全和西安城市安全。

(一)维护网络安全。强化全市互联网安全管理,共检查互联网企业等单位1147家次,签订《网络安全责任承诺书》426份,整改47家。

(二)全面排查化解风险隐患。紧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7863起。

(三)紧盯经济犯罪领域风险管控。强化经济违法犯罪风险大排查大研判大防控工作,对全市金融企业及相关流转操作进行监测预警;严打地下钱庄犯罪,破获的“12·22”专案被列为陕西歼击20”第一案;严厉打击跨境赌博犯罪,战果排名全省第一。紧盯非法集资案件推进,破获非法集资案件同比上升20%

四、立足主责主业,多方发力,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安

紧紧围绕打造全国最具安全感城市目标,以平安西安建设为统领,统筹传统和新型犯罪两个战场,突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维护全市社会治安和谐安定。

(一)重拳严打强震慑。组织开展云剑”“雷霆”“秦鹰”“蓝剑等系列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涉枪等暴力犯罪,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盗抢骗等侵财犯罪,有力提升群众安全感。坚持命案必破,破案率达到100%严打新型电信网络犯罪,深入开展断卡行动,严打相关黑灰产业,全市破获现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29.6%,止付冻结涉案资金同比上升168%严打多发性侵财犯罪,严厉打击“盗抢”案件,其中,盗窃车内财物、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立案数分别同比大幅下降,打击降控效果显著。

(二)立体防控保安定。紧紧抓住我市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标准化城市和示范城市”的良好契机,把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升为党委政府工程,扎实推动《西安市创新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工作方案》落地,坚持每季度进行考评督导,加快推进一平台九系统建设。筑牢护城河工程,在进出我市重要出入口设立公安检查站,加强进出我市重点人员、车辆盘查检查织密街面巡逻网格,健全完善巡逻网格,最大限度提升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常态化重点整治,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先后排查城乡接合部、城中村、重点行业场所或部位,全面掌握社区村组治安状况,整改治安突出问题123个,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三)综合治理提效能。结合市域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把握治安形势、创新管控举措,不断提升公安基层治理水平。强化新业态管理,在全面摸排的基础上,对全市现有民宿、网约房,推广办理《特种行业许可证》、安装治安管理信息系统,加强日常监管,堵塞治安漏洞。强化共建共治,与市出租汽车管理处、市出租汽车协会及相关出租汽车公司召开联席会议,指导落实管控主体责任,落实管控措施。强化社区治理,进一步加强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全市入室盗窃案件立案同比明显下降;加强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有力夯实了基层基础。

(四)着眼安全严管理。突出交通安全、危爆物品等安全监管,严防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持续开展逢五”“逢十系列交通违法整治行动,重点查处超速、酒驾等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积极协调各区县党委政府,建设警保合作劝导站,建设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成国省道平交路口信号灯18处、减速带78处。健全快速发现、及时救援、有效救治、妥善救助四位一体事故救援联动机制,建成事故救援点20个,应急处置能力有效提升。

五、奋力追赶超越,主动作为,积极助力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围绕全市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大局,始终把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公安机关重要职责任务,紧盯市委十项重点工作,不断创新理念、强化措施,努力为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助推“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十项重点工作作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现实考验,主动作为、积极承接。强力推动,健全机制,夯实责任,制定出台市局《全面履行公安职责助推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措施方案,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对我局主动承接的8项牵头任务、23项配合任务和9项其他任务,逐一明确包抓领导、责任部门、完成时限,共开展督导检查28次,发现纠正各类问题78处。我局在全市十项重点工作考核中整体位居前列。

(二)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严打投资领域违法犯罪,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买强卖等影响项目建设的犯罪活动,努力提高广大企业安全感、满意度。严打破坏旅游环境违法犯罪,以旅游市场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严厉打击黑导”“黑托”“黑店等旅游行业乱象,维护良好旅游治安环境,进一步改善我市旅游环境。不断提升行政效能,按照流程最简、门槛最低、条件最少的目标,制定公布便民利企核心政策清单和流程图,推行企业开办首套公章免费刻制和货车三检合一,着力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利用市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和西安交警”“掌上户籍室等微信服务号,整合上线事项10216项,全局政务服务事项上线率达97%,累计受理业务11万笔;开通企业及商业活动出入境在线备案平台,为跨境贸易提供便利。持续推进简政放权,莲湖、灞桥、碑林、高新、阎良、蓝田、周至7个分县局审批事项进驻区县政务服务中心,阎良、临潼、邑、高陵、周至、蓝田6个分县局推出交管户籍业务一窗式受理,极大的方便了辖区群众办事;公安交管多项业务全面下放远郊区县车管所,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三)全方位开展缓堵保畅。在机动车保有量持续上升,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快、道路围挡施工点位过千的双重压力下,科学组织、深挖潜能,全力维护畅通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优化交通组织,开展中心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与交通、城管等市级部门完成片区综合治理45处,协调政府推进小改小革改造提升工程。共对电子正街等78条城市主次干道,太白南路科技路十字等20处节点路口交通组织进行精细优化,推动建立城市停车管理共治体系,释放共享停车位1.5万余个。优化勤务机制,健全勤指情督宣五位一体勤务机制,实行以固定岗为主、巡逻岗为补充、铁骑为支撑的动态勤务模式,日均投入警力2300余人次,确保警力足、反应快、形象好。擦亮城市名片,持续巩固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创建成果,深入一盔一带专项行动,突出违法停车等交通顽疾治理,道路交通文明水平明显提升。

六、深化公安改革,持续用劲,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

(一)推动新时代公安工作迈出新步伐。深化民警职级改革,推动“1+3”职务职级序列体系改革常态化落地,制定《西安市公安局民警职级晋升激励办法》,疫情防控期间有934名优秀民警提前晋升,极大地调动了民警工作积极性。深化辅警管理改革,建立辅警经费动态调整机制,有力推动辅警队伍规范化、制度化、正规化建设。

(二)推动公安大数据战略取得新进展。把推进公安大数据战略作为提升公安工作整体水平、做好十四运安保的关键性工程来抓。加快智慧公安建设,强化顶层设计,构建形成西智慧公安体系,推进机制改革。推进智慧交通应用,组建西安智能信号控制中心,对全市路口信号灯开展智能化改造升级,监控卡口接入视频联网平台,实现拥堵实时监控、自动报警,让警情直达一线民警,反应速度明显提升。

(三)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效。突出建、管、用”3个环节,深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建成县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配足专职警力,所有刑事案件和重大行政案件全部进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理。高新分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执法示范单位。严格落实规范执法四个必须工作要求,对基层派出所进行督导检查,持续整治接处警推诿扯皮、超期受立案等突出问题。

七、强化政治建设,从严治警,打造全面过硬的西安公安铁军

锚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和四个铁一般标准,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全力打造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西安公安铁军。

加强理论武装,局党委建立第一议题制度,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紧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训词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内容,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8次,举办公安大讲堂”6期。通过书记宣讲、上门宣讲、文艺宣讲、群众宣讲等四个宣讲活动,推动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入脑入心。

全面压实党建责任,全面建立党建责任落实体系,完善市局党委抓党建责任清单,严格落实党建包联“1+1”及党建联系点、党支部工作联系点等机制。全面启动规范化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通过对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检查验收,全局规范化党支部。

突出党建业务融合,持续推进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创立了平安驿站”“平安管家党建服务品牌,推出高峰勤务护学岗”“海绵停车位文明养犬主题宣传等多项便民举措;建立临时+党建模式,疫情防控中,先后成立临时党组织80个,“火线入党”110余人。

强化实战练兵和科技练兵,坚持以赛促训,举办全警科技练兵数据建模暨APP实战运用大比武,研发建立了符合警种实际需求,具有基层推广意义的数据模型和APP,有力提升科技应用水平。探索互联网+微课送教新模式,组织拍摄疫情防控技战法、警务实战技能等微课程48部,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受到广大民警一致好评。

警风警纪进一步严明。按照公安部和省公安厅关于教育整顿以案促改等部署要求,以中央巡视、市委巡察等为契机,提高站位、强化力度,着力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教育整顿,按照全局纪律作风集中整顿工作要求,深入开展“四个查一查”“八个专项治理”“八对照八查改”活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开展警示教育。严格日常监督,通过警风警纪投诉专线、“12389”投诉专线、“12345”市民热线、领导交办等途径,对受理的各类投诉逐一落实核查、整改、反馈责任,赢得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