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公安局2021年工作规划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十四运举办之年,做好公安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全市公安工作的总体考虑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各级政法、公安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网上网下两个战场,以成功举办一届精彩圆满的十四运盛会为目标,坚持“笃定实干、创新卓越”的思路要求,持续深化公安大数据战略和改革强警战略,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着力提升公安机关市域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切实维护政治安全、政权安全、城市安全。重点抓好6个方面工作:

(一)坚决确保城市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坚持预测预警预防,以反恐防恐为重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巧于斗争,强化专案打击和专项行动引领,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破坏和暴恐活动,全力维护西安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二)举全警之力打赢十四运安保攻坚战。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市委只留精彩、不留遗憾的要求,按照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思路,瞄准一流目标、整合优势资源,集全警之智、举全警之力,真正将十四运办成一届精彩、经典、安全、圆满的体育盛会。

(三)深入推进平安西安和市域社会治理。认真贯彻平安中国建设推进会议精神,坚持打防建管控齐头并进,持续发力,着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西安;按照西安市《关于高质量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施方案》三年行动要求,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理念,强化基层基础,做大做强社区警务,持续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及时化解各类风险隐患。

(四)全面服务保障西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聚焦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围绕助推十项重点工作,积极作为,强力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市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10条措施》,对公安政务管理进行再优化、再升级,全面提升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

(五)不断提升全警执法规范化能力水平。以“四个必须”为重点,深化执法办案中心建设应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办案中心的规范使用、安全检查和监督管理。同时,围绕《民法典》《刑事诉讼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基层办案常用法律法规,通过专题讲座,案件评查、执法培训等举措,着力提升基层民警的执法素养和办案能力。

(六)持续打造全面过硬的西安公安铁军。聚焦四个铁一般标准,全面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深入开展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活动,结合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强化警示教育,推动从严治警向纵深发展;突出实战实用实效,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全面打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西安公安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