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公安局2019年工作总结


2019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中、省政法、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围绕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目标,按照“聚焦西部最佳、打造公安铁军,奋力追赶超越、创建平安之城”的总体思路,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认真履行新时代公安机关“三大使命”,有力维护了全市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全警参战、集中攻坚,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显著成果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和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扫黑除恶第二年阶段目标,以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督导“回头看”为契机,按照“五个再一遍”“三个大起底”“四个不间断”等要求,充分发挥扫黑除恶主力军作用,突出案件侦办、打伞破网、打财断血、乱点整治等重攻方向,扎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突破。10月11日至12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2次推进会在我市召开,期间,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市局扫黑办调研指导时,对我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给予充分肯定。

(一)政治引领强化组织推动。成立以肖西亮副市长为组长、市局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和全局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坚持“三个事关”统领全警思想,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专项督导检查,结合主题教育等形式,提升政治觉悟、净化公安队伍,激发全警旺盛的战斗力,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二)四位一体”助力案件攻坚。会同检法、纪检机关构建了“四位一体”案件高效侦办工作机制:公安机关侦办取证、检察机关介入引导、审判机关帮助评估、纪委监委“一案三查”,推动案件准确定性和快处、快侦、快破、快捕、快诉、快审、快判。

(三)“专业力量”重拳打财断血。组建市局打财断血专业队,按照“快、准、狠”的标准要求,对全市已逮捕、起诉、审判及在侦黑社会性质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涉案资金资产全面复核、同步查扣;对上级交办和全市在查的黑恶案件重大线索提前介入、全面核查,坚决依法查处涉案资产。

(四)聚焦治理紧盯行业乱点。针对涉黑恶犯罪势力涉足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较多的特点,对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实行市局、分县局、派出所领导三级包抓,从源头上遏制查处涉黑恶违法犯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围绕网络、金融、黄赌毒、涉枪涉爆等四个重点领域,持续进行乱点整治。

(五)“立体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在全市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0余次,文艺宣传演出32场次;在中省市媒体发稿2968篇;制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视专题片25部、宣传动漫公益广告4部,全市扫黑除恶知晓率同比上升21.4%,形成了全民扫黑、全民除恶的良好氛围。

二、实战引领、提档升级,推动西安公安改革取得新突破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走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之路,加快推进警务机制改革与现代科技应用深度融合,努力在提升公安工作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上实现新突破。

(一)以智慧警务为支撑,推动公安社会治理能力提升。聚焦建设智慧公安目标,坚持融合共享、突出实战急用、推进深度应用,深入推进“智慧公安”“智慧交通”“智慧安防小区”建设,不断提升公安机关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是构建“智慧交通”管理体系。积极推动新理念、新技术、新设备与城市交通治理需求有机衔接,搭建完成西安交警大数据资源池和“城市大脑”指挥中心,通过基础数据交换共享,有效提升堵点治理的主动性、精确性和及时性。该项目在陕西公安科技创新大赛荣获一等奖。二是加快“雪亮工程”建设。搭建完成所有系统中心和应用平台建设,特别是人脸识别系统实战效果显著。9月27日,我市“雪亮工程”实现全网试运行,标志着此项工程正式服务社会治理工作。三是打造“智慧安防”试点。围绕巩固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本地化,在新城、莲湖、未央、高新等区域开展“平安智慧小区”试点工作,坚持传统社区警务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有机融合,推动基层基础和社区治安治理工作实现智能升级,我局阎良分局凌云路派出所被公安部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公安派出所”。

(二)以“放管服”改革为动力,推动公安政务服务水平提升。进一步加大公安“放管服”改革力度,在出入境管理、治安和户籍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研究推出更多服务措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拓展便民利民渠道,努力提供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公共服务,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一是“户籍新政”再升级。持续深化户籍改革,全面优化“学历落户”“在校大学生落户”“人才引进落户”“投资创业落户”“投靠直系亲属落户”“安居落户”等内容,进一步降低落户门槛、简化办事流程,在全国实现落户门槛最低、效率最高、服务最优。全年迁入落户30余万人。二是线上服务再加力。对“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整合优化,共上线公安政务服务事项10类221项。其中,通过在线审核、在线支付、物流寄递等便捷方式,实现“不见面”全流程在线办理的有86项,通过在线预约、预审,实现“最多跑一次”的有78项,可网上查询预约的57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线率达到97%。在全市推行交通事故微信处理工作机制,受到群众广泛好评。三是窗口服务再便利。车驾管服务方面,在全市布建小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41个、“警邮”合作业务办理网点70个、大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3个,缩短群众平均办事路程3/4。11月14日,全市首家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站在灞桥区洪庆街办揭牌,进一步创新探索城乡交管便民服务。出入境服务方面,积极推进“全国通办”对提升西安对外交往能力水平产生深远影响。

(三)以职务序列改革为突破口,推动破解人事机构难题。贯彻落实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会精神,以抓好两个职务序列改革为重点,注重优化职能配置、机构设置、力量资源配置,深入推进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深化招录培养体制和职业保障制度改革、警务辅助人员管理制度改革,着力激发公安队伍的生机和活力。扎实开展“两个职务序列改革”。严格按照中、省“两个职务序列改革实施方案”精神,全力推进全局两个职务序列改革工作和综合管理类公务员套改晋升工作。进一步拓宽民警职业发展空间,激发和调动民警工作积极性。全面推进辅警队伍正规化建设,按照民警辅警1:1比例,先后为市局机关补充辅警400余名,指导雁塔、临潼、长安等分局开展规范的辅警招聘工作,于今年3月、9月两次安排部署全局辅警岗位层级晋升工作。经资格审查、晋升培训等程序,全局近3000余名辅警实现层级晋升,其中361人被评为“西安市公安局优秀辅警”。

三、严管厚爱、凝心聚力,着力锻造让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队伍

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紧紧围绕“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和“四个铁一般”标准,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主题实践活动和“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的要求,全力打造西安铁军“排头兵”。

(一)聚焦“主题教育”,铸造忠诚警魂。落实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主题教育总要求,立足公安实际,抓实“四个到位”,贯通“四项重点措施”,不断把全市公安机关主题教育引向深入,受到了市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充分肯定。教育中,围绕扫黑除恶、西迁精神等共举办公安大讲堂7次。制定了8项整改推进措施和30项具体整改措施,切实把主题教育实效转化为70周年大庆安保等重点工作的强大动力。

(二)聚焦从严治警,严守纪律规矩。按照市委要求,研究出台我局相关的实施办法,坚决贯彻中省市要求,下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现了会议文件、考核指标双下降的工作目标。在全市组织开展秦岭野生动植物保护专项行动和文化市场清理整治工作,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三)聚焦素质建警,激发队伍战斗力。突出专项能力培训。紧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战需求,举办了“全市案审专家团暨扫黑除恶专项培训班”,邀请专家学者专题授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律法规、摸排侦查和心理健康服务三个专题送教进战区活动,不断提升专班民警和基层民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能力素质。加强实战教育训练。紧贴实际、注重实效,分层分级分类开展实战应用射击、突发事件处置、查缉布控等警务技能训练,民警执法能力和实战素质得到明显提升。加强表彰奖励激励。适时启动战时表彰机制,先后向在70周年国庆安保维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工作中涌现出的21个集体和347名个人记功嘉奖。汪勇、郝世玲同志分别被授予全国“最美奋斗者”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并作为全国公安民警代表受邀参加观礼70周年国庆盛典,充分展示了西安公安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