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公安局2020年工作规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市局党委确定的全市公安机关“担当、勇为、奋进”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各级政法、公安工作会议、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聚焦公安工作现代化发展方向,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继续按照“聚焦西部最佳、打造公安铁军,奋力追赶超越、创建平安之城”的思路,大力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制度机制建设、法治公安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和队伍自身建设,锻造“四个铁一般”的过硬西安公安铁军队伍,不断提升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着力抓好“四个聚焦”“六个重点”任务。

“四个聚焦”:

一是聚焦中省市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意见》落实,狠抓中省政法、公安工作等重大会议,特别是全市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紧紧围绕市委《意见》明确的19项重点任务,加强组织领导,细化责任分工,制定贯彻落实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建立健全配套长效保障机制,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完成时限、标准要求,动真碰硬考核奖惩,确保中央、公安部和省市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西安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是聚焦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落地,紧紧围绕共建共治共享方向,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为切入点,健全完善与各部门之间的信息互通、力量融合、功能聚合、手段综合,加快构建符合时代要求、体现实战特点、具有西安特色的现代警务体系,着力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的整体效能和现代化水平。

三是聚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市上确定的10项重点任务,把准护航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有力的举措纵深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稳”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

四是聚焦重大活动安保,固化提升70周年大庆安保成功经验,坚持“保安全、保秩序”与“促发展、惠民生”相统一,深化智慧公安成果深度运用,加大人防、物防、技防特别是应急通讯指挥系统建设,切实把细致、精致、极致的标准贯穿于每一个工作环节,确保各项重大活动“零差错、零漏洞、零失误”,为全国第十四届全运会安全、圆满、顺利召开创造安全更有保障、交通更加顺畅的外部环境,打造重大活动安保的新标杆。

“六个重点”:

一是以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重点,坚持劲头不松、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严格落实中省市委要求,突出线索核查、案件侦办、打财断血、打伞破网方、乱点整治5项重点,固化线索核查“领导包抓”、“四位一体”案件攻坚、打伞破网“一案三查”等三大机制,加压加力、久久为功,持续深挖整治,建立长效常治工作机制,坚决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二是以平安西安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公安队伍平安建设主力军作用,全方位加大打防管控建工作力度,适时组织开展区域性、针对性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食药环、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快完善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持续整治高发案地区和治安乱点,做到“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确保全市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三是以市域治理现代化为重点,落实“体系完善、任务明确、措施精准”要求,弄懂吃透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意见及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精神,紧紧围绕各项重点任务,把握时间节点,强化工作措施,加强与各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分阶段、分步骤快速推进,一步一动、久久为功,确保实现“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的创建目标。

四是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重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固本强基的思想和大抓基层、大抓基础的鲜明导向,精心实施加强派出所工作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加大以汪勇“五字工作法”(“融”“联”“治”“创”“情”)为核心的“智慧社区”试点,加快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健全完善“尊民意、听民声、解民忧、护民利、守民安、赢民心”各项机制,推动新时代“枫桥经验”在我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五是以改革强警科技兴强警为重点,牢牢把握公安工作现代化发展方向,持续深化公安改革和大数据“两大战略”,推动西安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一方面坚持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积极探索、大力推进“大部制、大警种”改革,打造“优化、协同、高效”的警务管理体系。另一方面坚持向科技要警力、要战斗力,紧紧围绕“打造全国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示范化城市”目标,扎实推进智慧公安建设,全面提升公安维稳处突、执法办案、基层基础、服务群众等工作的科技含量,实现综合战斗力跨越发展。

六是以打造“西安公安铁军”为重点,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和“四个铁一般”标准,坚持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从严治警,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坚持从高从难从严,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狠抓政治、组织、廉政、能力、法治“五大建设”,不断提升全警法律政策运用、重大风险防控、突发事件处置、群众工作、科技运用、舆论引导“六种能力”,着力锻造一支能够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西安公安铁军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