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公安局2018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市委政法委和上级公安机关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各级政法、公安工作会议及省市党代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总目标,按照“聚焦西部最佳、打造公安铁军,奋力追赶超越、创建平安之城”总体思路,聚焦“打造全国最具安全感城市”奋斗目标,坚持公安姓党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改革强警和大数据战略,全面提升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能力水平,推动实现社会治安最佳、工作作风最实、服务效能最优、公安铁军最硬,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经过一年来全警共同努力,全市公安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全局整体工作取得了“10个圆满”良好成效:圆满完成“西安年·最中国”主题系列活动、十九届三中全会、全国省市“两会”、“春满中国·醉长安”、清明、五一、“首届农民节”、第三届丝博会、“2018西安国际马拉松赛”等大型节会安保和法国总统马克龙等领导人重要安保警卫任务。市委、市政府决定:给西安市公安局记集体二等功!

一、以最坚决的态度,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规矩,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

始终把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检验、锤炼队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标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最高标准、最佳状态、最强措施,扎实开展扫黑除恶、秦岭违建专项整治和脱贫攻坚等重点任务,确保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一)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精心部署、强力推进,不断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开展。成立由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肖西亮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线索摸排、一案双查、应急处置、挂牌督办等工作机制和《线索核查工作规范和流程》等10余份规范性文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以“零容忍”的态度,强化线索摸排和专案攻坚,打早打小,露头就打,坚决打击黑恶势力嚣张气焰,铲除滋生土壤。各级督察、纪检部门,全面开展专项督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全面彻底推进秦岭违建专项整治。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中央工作组整治要求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整治工作。全警动员全力开展调查清查、案件办理、资金追缴等工作。

(三)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认真落实中省市脱贫攻坚工作要求,按照全市“率先在全省实现脱贫退出”总体目标,统筹谋划、整体推进,顺利实现了户脱贫、村退出的既定工作目标。制定行动方案,逐级签订责任书,深入开展脱贫退出春、夏、秋季攻势行动,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脱贫退出大调研大走访,逐户逐项核查,及时更新完善数据信息,制作进展情况督战牌,邀请街办及水、电、路、医、房等主管单位进行实地勘察,找问题、听建议、谋提升,共帮助5户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和房屋修缮。帮助群众建设家禽养殖场6处、换代“蜂王”98箱、送鸡苗120只、栽植石榴树80株,种植 “蜜源”作物85亩,对1.2万余株核桃、7000余株花椒长势进行普查养护,帮助群众销售核桃5000余斤、解决就业岗位6个,累计实现收益50余万元。配合街办党工委顺利完成村两委换届选举,精心组织知识讲座和文艺演出,开展“美丽人家”示范户植树绿化活动,全力推进“美丽村庄”建设。

二、以最坚定的决心,革新思想、优化服务,积极助力大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始终把服务西安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公安机关重要职责任务,围绕“人才人口”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行政效能等方面,不断革新思想、优化政策、提升效能,全力助推大西安建设追赶超越。

(一)突出人才人口攻坚。强化领导,成立了以副市长、市局党委书记、局长肖西亮为总指挥的“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指挥部,建立 “市局、分局、派出所”三级包抓工制,细化方案、明确责任,召开全市誓师大会深入动员,持续开展“三进”活动,推动工作纵深开展。按照“最大限度简政放权、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最大限度统一规范”原则,优化调整户籍政策,在全国范围内首先推出在校大学生“两证”落户政策,与成都、武汉、杭州等同等城市相比,落户政策实现了全国最优。大幅压缩70%证明材料,缩短9类业务办理时间,为在校大学生、家属随迁和青年创业落户等不同群体开辟绿色办事通道,线上办结、零跑腿,开通“掌上户籍室”,整合21类办事功能,实现落户全流程在线办理,网上业务办理占比达到30%,推出上门服务、免费邮寄等一系措施,方便群众办事。

(二)突出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和作风大整顿活动,组织全警认真学习相关会议精神,严格相关工作要求,切实筑牢“不抓营商环境是失职、抓不好营商环境是不称职、破坏营商环境是渎职”的工作理念。制定行动方案和相关规范执法、督导问责办法,对全市在建重点项目逐一明确包抓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全力推进工作落实。今年以来,协助企单位解决问题19项,受到省厅优化营商环境专项督察组充分肯定。严打强迫交易、寻衅滋事等各类破坏投资环境违法犯罪活动。成功侦破网络传销专案和部督组织领导传销案,受到公安部、省厅通报表扬和中省市媒体宣传报道,并先后4次受到部省嘉奖。

(三)突出行政效能提升。简化办事流程资料,按照中央“放管服”精神,狠抓办事流程和资料精简,落户证明资料从46项减少至14项,21类出入境和交管业务实现“一证通办”,取消3类消防行政审批及前置条件,简化7类证明材料,出台《西安市公安局关于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的工作规范》,全面推广“容缺受理”,梳理确定20项“容缺受理”事项清单,有效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提升群众办事效率。配发自助办证设备228台,建成17个区县出入境自助服务大厅、6个车驾管自助服务区,累计办理业务16.2万笔;利用自动读取、高清扫描、在线申请、联网核查等科技手段,在车驾管和出入境服务网点全面推行免费照相、免费邮寄和“免复印”“免填表”等便民惠民措施,累计服务群众320余万人次,减免相关费用2300余万元;试点建设“五星级政务服务大厅”,实现户籍、出入境、治安等业务“一窗通办”。搭建“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成立工作专班,先后8次召开会议,加大研发力度,共整合出入境、交通、治安、户籍、经保、网安、禁毒、消防、监管、法制、刑侦等公安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229项,6月底正式上线,服务事项上线率达97%,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88项,占总服务事项38.8%,累计受理业务1235万笔。其中,受理各类出国(境)申请133.77万证次,同比增长24.5%,被省委政法委授予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推出西安交警微信服务号和APP,提供364项线上服务,在线处理交通事故8万余起,占全市快处快赔事故量的65%,累计服务群众2300万人次,相当于新增50个警务窗口,用户总数全国第三、活跃度和应用普及度全国第一,被列为腾讯警务微信十大经典案例。

三、以最严格的要求,正风肃纪、从严治警,打造全面过硬的西安公安铁军

围绕中央全面从严治党和市委打造西安铁军“排头兵”的标准要求,坚持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和从优待警相结合,突出抓好党的建设、作风纪律和监督问责等关键环节,严抓严管、持续发力,全力打造最硬公安铁军队伍。

(一)狠抓政治建警。突出党的建设,探索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建立“党建包联1+1”工作机制,制定《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操作手册》和《基层党建工作百分制考核办法》,细化了考核和规范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开展了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规范化党组织建设示范点、先锋岗创建和“五进五问五提升”走访月活动,组织数个基层党委向市局党委汇报党建情况,对全局年度发展对象组织进行培训,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在全局开展“共学十九大、开启新征程”和“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集中组织十九大理论培训,扎实开展《梁家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打卡、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大学习大讨论和秦岭生态保护公安大讲堂专题辅导等专题活动,不断夯实全警思想基础。

(二)狠抓素质强警。分批组织开展全局专业警种(部门)业务培训,共举办各类培训班63期,培训民警13000余人;创新培训方法手段,采取“微教育、微讲堂、微课程”“三微”教学训练模式,搭建民警自学平台,坚持每季度举办一次庭审进课堂活动,进行现场教学,通过 “小、快、活、实”的灵活教学形式,不断提升民警综合业务素质。举办比武竞赛,组织开展警务实战教官和微课程制作比武竞赛,围绕警务实战理论、警务战术、实战技能、教学法等进行比武,检验全局警务实战教官队伍能力水平,辐射带动全警实战训练水平整体提升。共有16个集体、32名个人和32个微课程教学片受到表彰奖励,其中,微课程教学片《你必须知道的车辆查控站位技巧》入围省厅决赛。

(三)狠抓从严治警。成立市局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领导小组,组织深入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组织各分县局和警种部门围绕重点工作“比武打擂”,比成绩、谈经验、找差距,促进全市公安机关作风效能转变提升,共举办“追赶超越”擂台赛10期。制定《关于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制度清单》,与“一把手”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运用“四种形态”,咬耳扯袖、抓早抓小;依托市局监督投诉中心、党风政纪投诉专线、“西安公安督察”微博、群众投诉热线等渠道,构建完善立体化监督体系。

(四)全面落实从优待警。大力抓好民警入警宣誓、授予(晋升)警衔、表彰奖励、从警特定年限纪念、因公牺牲民警送别、公安英烈缅怀等七项荣誉制度落实,不到提升民警职业归属感和获得感。今年以来,先后为398名民警举办退休仪式;全局2个集体当选“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8名个人当选“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干警”,雷俊生等6名民警被授予“最美公务员”称号。认真落实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暖警爱警的工作意见》,先后在20个基层单位组织25场心理健康服务活动,参与民警3000余人。建立完善了先进典型成长、选树、培育、宣传“四位一体”机制,充分发挥“时代楷模”汪勇等示范引领作用,创新“三争两创”载体,组织开展了 “我是谁、为了谁”主题教育、“忠诚的印迹”警察故事征文、“心公安 新西安”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举办了 “青春的忠诚—新警成长之星”和“警营工匠·好师傅”擂台赛,共推选出“新警成长之星”52人、 “警营工匠·好师傅”候选人16人,极大地激发了全警打造西安公安铁军的热情。519日,汪勇同志受邀参加公安部纪念习近平总书记“5·19”讲话一周年座谈会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