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入圈套的少女,醒悟时已追悔莫及......

问:什么是刷单类诈骗?

答:刷单类诈骗是电信网络诈骗中最常见的一种。犯罪分子往往谎称自己为知名电商客服,以高额刷单赚取佣金为诱饵吸引受害人先行垫付本金,承诺任务完成后本金与佣金一同返还。


一、警示案例

今天,我们将通过少女小王的故事向您介绍下刷单类诈骗

2021年农历大年初一,家住西安市新城区10街坊的少女小王在微信上添加了一个陌生人为好友。闲聊中,对方告诉王女士自己有一个赚钱的门路——通过给商品刷单赚取佣金。对方称购物都是在京东上进行的,属于正规途径,没有任何风险。

小王起初有一点怀疑,但是想到是使用自己的账号在京东上购物,即使对方不兑现给予佣金的承诺,自己申请退款也没有任何损失,也就打消了顾虑。想着每一笔佣金虽然不多,但是多刷多得,应该也能赚不少,小王很是高兴。

然而当小王点进对方发来的链接,购买完商品后,在自己的购买订单中却没有找到相关已购商品的信息。陌生人说这很正常,需要再多刷几单。小王遂信以为真,200元、300元、560元......不断用自己的钱进行刷单。但却并未收到承诺的本、佣金。

小王这时候开始着急了。赶忙联系京东客服,经了解,才发现自己是替他人购买的商品付了款,而此刻那位陌生人已将其拉黑,失去了联系。其微信钱包内的6700元就这样被骗子轻易骗走了。


二、诈骗步骤揭秘:

第一步

骗子以刷单赚佣金为诱饵,要求受害人购物刷单。

第二步

骗子以“知名电商平台”、“操作本人账户购物无任何风险”等说辞获取受害人信任,降低受害人防范意识。

第三步

发送已经被移花接木的购物链接,让受害人完成替他人支付货款的操作,完成诈骗。



新城反诈中心在这里郑重提醒大家:网络上几乎所有刷单赚取佣金的广告都是诈骗,尤其是当您对网络购物流程不是很熟悉的时候,很容易被犯罪分子钻了空子。对于这类诈骗,我们最好的防范方法就是“不听、不信、不转账”。

希望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坚决遏制住电诈案件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