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新城警方成功端掉一个GOIP电信诈骗窝点

处置电信网络诈骗警情1400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257名,止付、冻结涉案资金1.6亿元……这是西安市新城公安2020年的“反诈成绩单”。2020年,西安市新城公安立足电信网络诈骗打击和防范工作新形势,坚持“以打促治”,精准施策,主动作为,不断探索“网上+网下”反诈综合治理新模式,形成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新城标杆”。

近日,新城警方打掉一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抓获5名犯罪嫌疑人。经查明,该团伙利用新型电诈设备GOIP给上线犯罪嫌疑人提供通信服务,进而实施诈骗、牟取暴利。

日前,新城警方在工作中获取电信诈骗案件的新线索,分局刑侦大队与解放门派出所联手合作,科学研判,精准出击,于2月19日在西安市雁塔区某宾馆房间内将两名实施电信诈骗的青年男子抓获,现场查获用于实施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的GOIP网络信息设备三台。

解放门派出所民警连夜对嫌疑人展开审讯,深挖案情,终有所获。2月20日,新城警方在西安、汉中等地又抓获三名上线嫌疑人。经进一步审讯,五名嫌疑人对其实施电信诈骗犯罪活动的行为供认不讳。

“事前预警、事中干预、事后处置”,这已经成为新城公安反诈中心的工作常态。2020年,新城公安大力推进以全国反诈专线96110为核心的预测预警预防体系建设,强化技术反制平台开发和应用,不断调整优化反诈工作模式,着力提升技防能力和水平。新城公安反诈中心通过主动出击、所队联动,已经成功截获诈骗电话22248条。

据统计,仅2021年1至2月,新城反诈中心共计接受国务院联席办下发的57条次,处置涉案电话卡12张、涉案银行账户45个,打击处理断卡人员33名,冻结涉案资金21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