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被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2018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发出了开展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号令。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主动扛牢政治责任,持续加压发力,掀起强大攻势,一波接一波扎实开展线索核查、案件攻坚、在逃人员缉捕、打财断血、打伞破网、乱点整治等行动,取得了丰硕战果。专项斗争期间,公安鄠邑分局共查结违法犯罪线索1555条,查结率100%;破获刑事案件4593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437人,抓获逃犯125人,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恶势力团伙13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7.49亿元。

2019年至2020年间,公安鄠邑分局举全局之力,侦破了全国扫黑办重点挂牌督办的“西安市未央区葛七宝等人涉黑案”,破获刑事案件81起,抓获涉案人员105人,查封、扣押涉案资产6.29亿元,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103人。办案过程中,公安鄠邑分局组建了强有力的专案组,精准实施异地用警,民警累计走访群众2000余人,行程近6万公里,制作文书材料500余万字,确保了案件证据确凿、定性准确、推进迅速。面对检察机关指控,主要犯罪嫌疑人葛七宝当庭认罪伏法,该案社会反响强烈。公安鄠邑分局先后被陕西省、西安市评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和“办案先进集体”。2021年3月29 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京召开。公安鄠邑分局被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

斗争成果来之不易,长效常治任重道远。西安市公安局鄠邑分局将以此项荣誉为扫黑除恶斗争新起点,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首要政治任务,以扫黑除恶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态度,进一步激发公安民警扫黑除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强劲工作动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取得新的更大成效,努力贡献鄠邑公安铁军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