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鄠邑公安户籍服务暖民心

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公安鄠邑分局积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突出服务实效,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实检验,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3月24日上午,两位年仅两岁小朋友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沣京路派出所户籍室办理身份证。两名“小可爱”年龄太小,又活泼好动。因此,民警在采集身份证照片的过程中,拍摄难度增大。拍摄时经常出现人像模糊、眼睛不看镜头、拍摄左右不对称、表情不规范等问题,这可急坏了一旁的家长。民警使出了浑身解数,耐心地为小朋友反复拍摄,最终成功采集了身份证照片。采集指纹过程中,由于小朋友手掌指纹发育不完全,采集十个手指指纹也有一定难度。民警为小家伙挨个手指进行采集,失败了就重新调整手指。面对小家伙们的不耐烦,民警用手中的糖果与他们达成“协议”,经过多次尝试,终于录入成功,顺利帮他们办理了身份证。孩子家长对户籍室的工作人员的贴心态度和耐心服务,表示由衷的感谢。

当天下午,一位老人由于身份证过期,在家人陪伴下来所办理户籍业务。老人年纪大,行动不利索,民警立即上前将老人搀扶到照相室,并帮其梳理头发,整理衣服,保持正确坐姿。在录入指纹时,老人精神稍显紧张,加之指纹磨损,导致采集并不顺利。民警在一旁耐心指导帮助,在系统提示指纹录入成功后,老人这才露出开心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