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一座青山,护世代团圆

“迎春归,庆元宵,赏花灯,品汤圆”这是中华民族在元宵节的传统习俗,2月24日,元宵节期间,因为一连几天的雪,让洪庆山银装素裹,山上的雪景美如画,上山的路却险又滑,为积极践行“三下”工程,学习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灞桥分局洪庆派出所组织民警雪后上山实地巡查,并看望住在深山里的老党员,为他们送去了冬日里的一道暖阳。

洪庆山地处灞桥区,位于秦岭生态保护区,山内有珍稀名贵树如侧柏、皂荚等,这里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是当地村民的一个天然养生仓,当然这里也有一些老党员将他们的一生奉献给山里。

大家驱车一个小时,越过崎岖的山路来到了上山第一站——三阳院村的两户老党员家里进行慰问。他们与老党员拉家常、聊收成,详细的了解了两位老党员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向两位老党员送去了米、面、油和一些生活必需品,叮嘱老人冰雪天气尽量减少外出,燃煤取暖时要定期开窗通风,严防一氧化碳中毒,有困难和需求可拨打派出所联系电话。民警还不忘给老党员佩戴党章,倾听老党员的入党之路。“叔,你们用一辈子践行了党员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大家要向您学习。”老党员激动的说:“我们永远不忘党的恩情,民警同志过节不能和家人团聚,心里还放不下我们,你们是真正为民的好同志”。

第二站是巡山,时值正月,焚香、祭祀等民俗活动增多,洪庆派出所民警对森林防火卡点设置情况、森林防火检查站运作情况、卡点装备设施完好与否进行检查,确保森林防火机制健全、可靠,有效降低山火风险。

在巡山过程中,民警同志们还对山上可能有捕猎器的地方进行了地毯式排查,“这种捕猎器,不仅会伤害山上珍稀保护动物,而且对周围居民也有巨大安全隐患,有一次我差点儿吃了这的亏,”民警张东一边摸排一边提醒旁边的其他同志。

“这颗老槐树是国家一级保护树木,已有510多年的历史,他见证了洪庆山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一人一事,你们要记得时刻保护他,同时也要学习老槐树正直勇敢、不畏艰难的精神。”最后一站,民警向一颗已有五百多年历史的老槐树告别,并打扫了老槐树周围的残枝枯叶,要求古树名木管理单位要继续加强采取保护措施,确保古树名木有效管护,同时向群众讲解了砍伐古树的违法性和危害性,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对古树名木保护意识和参与度。

洪庆派出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加强山上巡逻、严厉打击破坏秦岭生态环境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继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当好保护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监护人”,坚决担起“守青山、护绿水”的政治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