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有一个梦想便是天下无贼 公安碑林分局柏树林派出所便衣民警曹力

每当夜幕降临,骡马市步行街和钟楼商圈开始人潮涌动,在西安的城市中心, 这里是古城最热闹繁华的街区之一。餐馆、酒吧、商铺、网吧、游戏厅,众多的商业形态汇集在此,这里也成为许多年轻人消费的集聚地。

穿行于城市之中,隐匿在夜色之中,在柏树林派出所辖区的街道上,有这样一个消瘦的身影,却让犯罪分子深深的惧怕。他就是柏树林派出所便衣中队中队长及刑侦三探组探长曹力。曹力体型偏瘦,常年经历风吹日晒,在街面从事便衣打击工作的他皮肤黝黑,最有特点的是他那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目光凶狠且犀利,在扒手眼里他们最怕遇到的就是这个闪烁着正义的目光。

曹力是一个一个土生土长的延安人,小时候受到了警察舅舅的影响,特别崇拜这个光荣的职业,曹力从小便励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但是把梦想照实现却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大学毕业的曹力怀着对人民警察的向往参加了公务员招考,经过认真和执着的复习备考,最终如愿被招录成为了一名人民警察。

千锤百炼 练就过目不忘本领

2014年,曹力从西安市特警队被分配至碑林分局柏树林派出所工作,为了加强街面案件的打击,所里着手组建一支专门的便衣中队,这个重任便由曹力负责柏树林辖区的便衣反扒工作,刚接手便衣工作的他,对于便衣反扒工作是一筹莫展,但是他相信天道酬勤。

于是他每天带领着便衣队员穿梭于辖区的大街小巷,奔走于街面上的每一个发案现场,通过对每一个监控视频的反复观看,分析扒手们的惯用手段以及作案时间,总结发案规律和作案特点。

柏树林派出所便衣队破获特大盗窃车财案件

因为商业繁华,辖区街面侵财类案件也时候发生。为了降低发案,打击侵财类违法犯罪行为,曹力经常牺牲自己的节假日,奔走在街面上,高强度的反扒工作让曹力变的愈加精瘦,日复一日的反扒工作让他在工作中练就了一招过目不忘的本领,不管是监控视频还是照片,只要看一遍他就会记住这个人的相貌以及特征。

柏树林派出所便衣中队破获系列街面扒窃案件

耐心蹲守 梳理线索锁定嫌疑人

2019年9月中旬,便衣民警曹力根据平时的工作掌握到一条重要线索,一个在逃近20年的嫌疑人,近期在西安市钟楼附近有活动轨迹,得到这条线索之后,曹力带领便衣中队开始摸排,通过一个多月的工作,基本锁定了嫌疑人的活动范围,并调取了大量的监控,掌握了嫌疑人的活动轨迹和活动规律,经过三个月的不懈努力,终于在2019年12月的一天,被耐心蹲守的便衣民警曹力抓获。

破案能手 六年来战果累累

六年来,他所带领的便衣中队抓获各类违法嫌疑人1000余名,破获各类案件800余起,破获两抢案件25起,抓获命案在逃人员5名。

在分局党委,所支部的领导下,曹力带领柏树林所便衣中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人民日报,公安部等省市多家媒体转载报道其先进事迹。

六年来曹力同志分别在2013年、2016年、2017年、2018年被单位评为优秀公务员,在分局2017年追赶超越擂台赛中,被评为星级示范工作能手,2017年因刑侦工作突出,被分局评为“十佳”破案能手,2018年被评为碑林区平安建设先进工作者,2018年荣立个人三等功,2019年被市局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

取得多项荣誉的曹力,多年来一直有一个终极梦想,就是希望天下无贼。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至今仍奋战在柏树林派出所刑侦一线,默默守护着辖区的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