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车管理“1+4”模式缓解社区停车难

近日,西安交警港务浐灞大队针对辖区超大型社区御锦城社区停车难问题,开创停车管理1+4工作模式。1月12日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其缓堵效果明显,辖区交警发挥警社共治智慧,齐心协力提升区域交通秩序的行动,得到附近多数居民认可。

城区楼宇面积2000多亩,生活人口10万多,其中常住人口7万多,拥有这个规模的并不是一个县,而是在西安的一所“超级社区”——御锦城。面对这个“超级社区”,路幅窄,产业聚集,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路权以及停车矛盾突出,区域内道路通行效率低,日常仅靠交警人力疏导远远不够。

经过深入调研,实时跟进,仔细梳理,针对白天非机动车保有量巨大,货运车辆路边理货、快递外卖占道、商贩及部分驾驶员“赖停”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造成社区拥堵警情居高不下的实际情况,持续开展停车乱点区域专项整治及冬季治乱保畅降事故攻坚行动。开创停车管理1+4工作模式,联合御锦城社区、御锦城物业、城发公司,设置“1”名停车泊位管理员,强化“4”项职能。在该工作模式下,停车泊位管理员是管理路段违停“随手拍”举报的“协管员”;是道路拥堵警情上报的“消息员”;是轻微交通事故视频快处的“引导员”;也是交通安全的“宣传员”。

主动进入社区宣传交管部门新举措、新政策以及开展交通安全培训讲座,西安交警港务浐灞大队细化“警社共治”各项措施。联合御锦城物业公司安保人员,共同对小区门前摊贩占道经营行为,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海报,面对面向“摊主”讲明占道摆摊违法经营的危害性和文明参与交通安全的必要性,并积极组织沿街商户和市民参与到交通治理提升行动中来。

为了满足社区居民停车需求,西安交警港务浐灞大队多次进行实地调研,协调相关部门深挖停车资源,利用闲置空地建成停车场投放社会。并在部分路段重新施划停车位300余个,设置10余处停车指示牌,从而引导车辆规范有序停放到停车泊位、停车场内。此外分批规划设立即停即走车位5处,用于路边临时停车理货、方便群众上下车。

目前,经过进一步规范,区域内道路停车秩序明显好转,有效缓解交通拥堵,消除了静态安全隐患,提高了道路通行效率,持续改善了辖区出行环境,整体效果得到了附近多数居民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