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全运 平安西安】莲湖公安把社区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

今年以来,公安莲湖分局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要把老百姓放在心中,及时感知社区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殷殷嘱托,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从实处、细处精准发力,持续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庙后街派出所把化矛盾、防风险作为着力点,社区民警每到一家都会与居民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住户家庭人员及生活情况,询问小区出租房屋、流动人口居住情况和社区居民的人际关系,摸排潜在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苗头,向辖区群众宣传防火、防盗、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安全知识。

红庙坡派出所社区民警强化对外国人居住管理。在走访中,查验了居住在辖区外国人的相关证件,详细讲解了外国人在华工作和居住的注意事项及我国疫情防控管控措施,要求他们积极配合社区管理,减少涉外案事件的发生。

环城西路派出所民警走进社区详细了解小区近期情况,对小区民俗及流动人口登记情况进行检查,并及时更新动态数据。在检查中,要求物业积极配合派出所工作,督促流动人口及时前往派出所登记,严格落实“人来登记、人走撤销”制度,确保流动人员管理工作精准高效。

枣园派出所辖区个别业主长期占用楼道堆放杂物,不但严重影响其他业主的日常出行,也造成了消防安全隐患。近日,社区民警走进小区,协同社区、物业逐户上门对长期占用楼道堆放杂物的业主进行劝诫,要求业主尽快整改。

北关派出所辖区居民刘女士原本成绩优异的儿子,上初中后沉迷游戏学习成绩下降,进而发展到偷拿家长钱,这让刘女士及家人压力很大。万般无奈下,刘女士看到小区内社区民警的警务牌,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社区民警的联系电话。民警了解情况后,当即表示上门为其孩子做工作。

为不打扰孩子白天上课,社区民警在先期征得刘女士的同意后,于晚上下班后来到刘女士家,耐心引导孩子认清目前自己行为的危害性,帮助孩子逐渐打开心扉,孩子深受感动当场给母亲道歉。几日后,刘女士给民警打来感谢电话,说最近孩子不再玩手游,表现很好,数学成绩还排到了班级前十,电话里流露出了感激的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