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塔大队出“实招”清理占道违停单车还路于民

短途出行,手机扫一辆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习惯,但随之而来的“随意停”也滋生出大量不文明停车现象,既影响大家正常通行,也带来了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 

为优化道路交通环境,提高市民交通安全文明意识,迎接十四运,6月19日上午,西安交警雁塔大队电子城中队在电子正街、吉祥村十字开展了共享单车乱停放集中整治行动,对违规停放在非机动车道、机动车道上的共享单车予以扣留并转运至执法停车场。 

现场带队的副大队长裴剑介绍,电子正街沿线、吉祥村十字交通流量大,共享单车占道违停造成通行效率下降且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严重影响了他人的通行权益,过往市民对此意见强烈。清理占道车辆后,大队还将约谈相关管理企业负责人,督促企业科学规划车辆投放数量和投放点,优化管理措施,特别是在高峰期地铁口、公交站、大型社区出入口等特殊点位,建议并协助企业采用“人车不分离”的方式,定点清理车辆,确保道路畅通。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规定地点停放。未设停放地点的,非机动车停放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违者将予以处罚,拒绝接受处罚的,可以扣留非机动车。“共享单车所有权属于公司,对违法骑行人员处罚较难。中队对严重影响通行秩序的共享单车予以扣留、转运,是解决“乱停放”难题的探索,下一步中队还计划联合企业,尝试用电子围栏技术确定违法当事人,对多次违反交规的予警告、处罚。”电子城中队中队长何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