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多天循踪追击 擒获系列盗窃嫌犯

近日,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便衣侦查大队经过四个月连续奋战、三昼夜冒雨蹲守,成功抓获一名盗窃手机犯罪嫌疑人,一举破获十余起系列盗窃案。

回溯2019年11月,公安莲湖分局北院门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其在北大街某网咖上网时,一部价值4980元的OPPO牌手机被盗。接到报警后,莲湖分局便衣侦查大队民警立即开展拉网式排查,在中心现场监控中发现了嫌疑人作案的身影。监控显示:嫌疑人为一名男性,凌晨3时许进入受害人所在网吧,坐在受害人对面的椅子上伺机盗窃。十余分钟后,嫌疑人趁受害人趴在桌上熟睡之际,伸手将受害人放在桌面上的手机盗窃,随后逃离现场。

  监控之下,嫌疑人作案的一举一动清晰可辨,但面部特征模糊不清。为此,专案民警下大力气对中心现场周边店铺、街面的数十路监控录像进行逐一梳理排查,成功获取了嫌疑人较为清晰的视频资料,又经技术研判快速锁定具有多次盗窃前科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红(男,28岁,延安人)身份信息。

身份已锁定,只待归案时,但狡猾的犯罪嫌疑人为专案民警出了一道“三无”难题——不使用身份证、无固定居所、无出行信息,甚至无任何踪迹。一时间,案件侦查陷入被动,嫌疑人王某红就像从人间蒸发了一般。

在接下来的4个月中,专案民警并未因新冠肺炎疫情延误侦查进度,赶在社会面监控被循环录像覆盖之前,调取到嫌疑人详尽的活动路线影像资料,为下一步抓捕行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4月底,专案民警研判分析得出重大线索,将犯罪嫌疑人王某红活动范围缩小至西安市未央区某城中村内,且活动时间精确至每日9时、11时、23时许。

5月5日,专案民警兵分多路布置警力,把紧进村各个巷口,开始连续三日的便衣蹲守。饿了就在村口面馆吃碗面,累了就在路边修鞋摊歇歇脚,但紧盯村内一举一动的目光不曾有丝毫游移。

5月9日14时许,专案民警在村内侦查时,发现迎面走来的男子正是犯罪嫌疑人王某红,民警立刻上前实施抓捕,并连夜开展审讯工作。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王某红对其在网咖盗窃手机的犯罪行为供认不讳,同时交代其余案件十余起。目前,王某红已被公安莲湖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深挖中。

民警提示:犯罪嫌疑人王某红正是利用人们通宵上网困倦、防范意识松懈的时机,十余次实施盗窃。在这里,民警提示大家在网吧上网时,应随时留意是否有陌生人接近,妥善保管贵重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