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思想根基 锻造公安铁军

各地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

“要深入开展‘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努力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队伍。”1月18日至19日,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对2021年教育整顿作出部署。

开展教育整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新时代党的建警治警方针的重要举措,是纯洁公安队伍、锻造公安铁军的迫切需要。

各地公安机关第一时间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一致表示要聚焦“两个维护”“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要求,牢牢绷紧“严”的这根弦,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整风精神,不断把教育整顿向纵深推进,为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强有力保证。

★狠抓政治建设

更加坚定自觉地做到“两个维护”

政治建警,是公安队伍建设的“灵魂工程”。大力加强政治建设,是公安机关切实铸牢对党忠诚政治灵魂的有效路径。

近年来,江苏公安始终把政治建警摆在首位,严格落实政治轮训制度,组织开展全警政治练兵,全面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在一线,教育引导民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江苏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刘旸表示,要推动政治建警往“深”里走,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公安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忠诚教育延伸覆盖到全警;推动政治建警往“实”处做,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推动政治建警往“准”上落,建立健全队伍思想动态分析研判机制,精准发现共性问题和个性隐患,切实筑牢思想根基。

筑牢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是“漳州110”永葆先进本色的根本保障。

福建省漳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林晓东表示,传承弘扬好新时代“漳州110”精神,深入推进“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扎实开展党史教育、红色教育、传统教育,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断感召民警、激励民警,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的公安队伍,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梅江派出所探索创造的基层党建“六个一”工作法,成为打造基层所队党建阵地、有力助推教育整顿的一把利剑。

该所民警一致表示,要强化政治建警,深入推进教育整顿,加强政治轮训,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强化党建阵地建设,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人民至上,全力投身基层社会治理,以扎实工作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狠抓问题整改

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

执纪如铁,只有铁的纪律才能打造铁的队伍。教育整顿,要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

2020年,黑龙江公安机关以教育整顿为抓手,聚焦忠诚干净担当,着力推进自我革命,提振精神状态,严肃警风警纪,通过开展学习教育、实战练兵、惠警爱警等措施,让队伍迅速行动起来。

黑龙江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李毅表示,要始终将旗帜鲜明讲政治放在第一位,以解决突出问题为着力点,紧紧盯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认真总结教育整顿试点经验,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的攻坚战;全面推进基本训练、专业训练和实战练兵,认真落实各项爱警惠警措施,切实增强公安队伍凝聚力。

作为教育整顿试点单位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公安局,针对执法领域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建设云南公安智慧法治平台红河试点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完善全流程执法监督体系,着力整治执法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红河州副州长、公安局局长王超表示,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治顽瘴痼疾,深化巩固案件评查成效,拓展智慧法治平台建设应用;坚持推进“三个规定”回头看等专项整治,建立完善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长效机制,锻造新时代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安徽省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三里派出所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为创造人民满意的社会治安环境不懈努力。

该所所长周梅表示,要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牢牢把握新时代公安工作定位,用制度管理队伍,抓细节、抓养成、抓作风,了解民警规范执法情况、“八小时以外”情况,及时检查梳理工作中不规范操作,坚决杜绝不作为、慢作为等现象,接受群众监督,把服务群众工作体现在实事、实效上。

★狠抓实战练兵

着力提高维护安全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教育整顿掀热潮,练兵砺警正当时。

将教育整顿与全警实战大练兵相结合,突出实战实训实效,才能提高应对复杂情况、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

2020年,甘肃省兰州市公安局通过政治练兵教育广大民警、辅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同时加大正面激励力度,培育见贤思齐、崇尚荣誉之风。

甘肃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余建表示,要以不断升级训练强度、拓展训练内容,推进实战练兵不断取得更大实效,着力提升全警履职能力和实战水平;狠抓应急处突队伍常态驻训,组织开展全装全要素全流程远程集结拉动演练,不断提升应对复杂情况,驾驭复杂局势和更大风浪的能力,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陕西省西安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肖西亮表示,要突出政治练兵,讲好基层党建交流、思政工作实践、典型培树示范“三堂课”,练好体能达标、心理健康、实战技能“三项硬功”,抓好业务学习、实践运用、竞赛比武“三个环节”,用好联席、联训、联战“三项制度”,着力提高全警的警务实战能力和核心战斗力。

厉兵秣马、淬炼精兵,练战结合、锻造铁军。

上海铁路公安局上海公安处虹桥站派出所所长张雷表示,要积极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练兵模式,坚持线上与线下练兵结合,着力提升全警能打仗、会打仗的本领,切实提高应对铁路枢纽复杂情况、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水平。

记者:石杨;素材提供:记者赵家新、韩志忠、孔琳、罗文、柳玉柱、马燕、闫振宙、胡杰、吕向蕙,通讯员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