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名社会各界代表走进警营 西安警方现场汇报扫黑除恶战果共话平安

12月10日,西安市公安局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省市党代表、警务评议员和群众代表共60人走进市公安局刑侦局,参观了市公安局扫黑办及扫黑除恶成果展。在交流座谈中,西安警方现场汇报了扫黑除恶战果。

60名社会各界代表走进警营

西安市公安局举办此次“向人民汇报”观摩座谈活动,既是为了展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来的成果成效,不断强化警民沟通;也是为了倾听社会各界代表对警方扫黑除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继续改进各项工作。

代表们首先参观了市公安局扫黑办的办公场所,听取了相关工作流程介绍,随后参观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汇报展厅。交流活动中,代表们先是观看了西安公安扫黑除恶视频专题片,市公安局副局长魏重光随后介绍了该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

警嫂眼中的“扫黑故事”让人感动

之后的“扫黑故事”讲述环节中,5位来自扫黑工作一线的公安民警及民警家属先后上台,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讲述了3年来发生在他们身上或周围,最真实的“扫黑故事”。他们中有用最平凡的担当与付出,诠释着“嫁给一名警察就是嫁给一份责任”的警嫂吴琳,有“双警”家庭丈夫一人震慑5名嫌犯,妻子为工作带女儿在单位宿舍连住10天的罗刊民和席云,有用“奔波” “留守”和“理解”三个关键词见证民警丈夫成长的警嫂李天颖,也有用数字讲述“扫黑故事”的民警韩辉,还有市公安局扫黑办女民警李敏的丈夫郭栋。他们朴实无华的语言、随处流露的真情、惊心动魄的经历、平凡却伟大的爱情,无不令代表们动容。


警民交流共话平安

交流座谈环节,各界代表们就扫黑除恶工作纷纷提出了问题,民警代表和家属代表一一作答。对于代表们为西安警方开展扫黑除恶工作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西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领导均已详细记录并承诺第一时间研究和改进。

据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西安警方共侦办恶势力团伙以上案件211起,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案18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48起、恶势力团伙案件145起;共侦办涉恶类9类刑事案件4560起、破案3164起、刑拘5780人。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活动得到有效遏制。

今年1至11月,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1.2%,其中入室盗窃、盗窃车财、盗窃电动自行车三类案件立案同比下降了27.3%、23.2%和36.6%,各类违法犯罪发案率再创新低,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公众安全感显著增强。

(文/图 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