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迎全运 文明我先行|西安交警启动少年交警公益先锋队活动

今天早上,白色的警帽和腰带、蓝色的执勤服、银色的口哨,50名“小交警”整齐划一,在西安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大楼门前集结,开始了一个上午的文明交通教育体验活动。

在西安交警指挥中心,科技处民警朱卉向他们展示了西安交警大数据平台的应用情况,结合全市实时的视频路况,用儿童的语言教育孩子们要做好文明出行的榜样和监督员,提醒家长要守法守规行车。

在西安交警儿童安全教育基地,宣法处安监科副科长李昊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暑期安全教育课,通过“视频+提问”吸引孩子们频频举手互动,赢得了陪同家长们阵阵的掌声。

参加活动的家长们纷纷表示,这种形式的活动,对孩子是一种教育,对家长也未尝不是一种教育,家长们也在活动过程中,学到了很多日常出行的安全知识和文明交通的规范要求,很有收获。

此次活动以“青春迎全运,文明我先行”为主题,由共青团西安市委、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西安市委文明办、西安志愿者协会、西安市少工委联合主办,未央区委宣传部、未央区委文明办、张家堡街道协办。通过前期选拔招募,西安市各小学500余名学生报名参加,从众多报名者中选出50名学生,组建西安首支“小斑马少年交警公益先锋队”,通过开展交通文明知识、手势操培训、交警支队指挥中心参观体验、站岗执勤等系列活动让小小志愿者掌握交通文明知识,通过小斑马少年交警的示范引领作用,向家人、同学、亲朋好友等做好文明交通礼仪的宣传,进一步促进交通安全文明知识在校园、社会的传播和推广,发挥小手拉大手的作用,营造“车让人 人守规”文明和谐畅通的城市交通环境,助力西安全国文明城市建设,为十四运的召开贡献志愿者的力量。

在8月5日下午盛龙广场举办的启动仪式上,来自我市的50名小斑马少年交警队成员、志愿者等参加了活动,共青团西安市委副书记徐辉、西安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谭建华以及市委文明办等部门的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共青团西安市委副书记徐辉现场给交警指导教官颁发聘书,交警支队副支队长谭建华与此次活动的指导教官曹龙为“小交警”们授予警帽。少年小交警分成小队在指导教官的带领下学习交通指挥手势操,深入了解交警的职业。少年小交警全体队员宣誓,志愿成为少年交警公益先锋队的一员,要身体力行,践行“少年交警公益先锋队”精神。现场,爱心企业还为交警代表、环卫、外卖司机等赠送了充电宝、U型枕、玻璃水等爱心礼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