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警协同作战 护航平安高考


77日至8日高考期间,西安市各级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7200余人次,车辆1600余台次,全面加强考点及周边的交通管理、治安治理、反恐防暴和巡逻防范等工作,确保了道路交通顺畅、社会治安良好,为考生们营造出井然有序的应考环境,并圆满完成了2020年高考安保各项任务。

西安市公安局党委对高考安保工作高度重视,不但提前做好周密安排、细致部署,高考期间西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肖西亮及多位副局长还分别来到陕师大附中、曲江一中、82中、43中等考点,实地检查高考安保工作。

 

交警支队在各考点设立“高考特别岗”,在每个考点安排警力24人,配备巡逻车1辆,加强交通疏导;坚持人性化执法,对考务用车和接送考生的车辆发生的交通违法只登记不处罚;在考点周边设置“减速”“禁鸣”等警示标志,开辟临时停车区域,方便考生和家长停车。执勤警力提前到岗,及时清理考点周边停放车辆、设置管控区域等,保证了考点周边道路交通畅通。

 

高考期间,西安警方共清理整治电子产品市场和电商平台123家,排查考点周边出租房屋等治安复杂场所1098家,整治考点周边治安乱点108个,整改各类安全隐患47处,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6起;部署80余名民警进驻区县教育考试中心保密室,实行24小时巡查值守,确保试卷绝对安全。

 

77日凌晨,一外地考生将档案遗失,西安公安碑林分局民警带着考生沿街询问商户,查看监控,并联系周边多个派出所协助查找,最终帮助考生将档案在东门外某处成功找到,使其顺利赴考;高陵一家长为考生送身份证跑错考点,巡特警得知专程护送及时将身份证送达;西安莲湖公安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协调受伤考生走绿色通道,护送考生进入考场,获得家长和群众交口称赞。高考期间,全市各公安分县局共设置考生服务点70余处,为考生提供服务130余次,加急办理身份证件50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