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西亮督导检查反电诈中心建设运行工作

5月28日至29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肖西亮先后深入未央、新城、雁塔、碑林分局,实地督导检查各分局反电诈中心建设及工作开展情况,座谈听取工作汇报,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研究破题,切实提升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标准和案件侦办质效。

每到一处,肖西亮副市长都实地查看反电诈中心建设情况,详细了解人员配备、机制建立、运转流程、案件侦办、打击战果等情况,认真听取重点案件侦办汇报,翻阅工作台账和宣传资料,并与相关人员进行座谈。

检查座谈期间,肖西亮副市长对各分局反电诈中心建设等工作给予肯定,就进一步加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工作强调了四点意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公安机关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关于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站在维护国家形象,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维护经济社会安全稳定的高度,强化政治担当,履行主责主业,严厉打击防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二要深入研究破题。要深入研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规律特点、方式手段和重点环节,潜心研究打击防范战术战法,尽快制定标准规范,推动全市打击效能整体提升;要深入研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新形势、新动态,优化技术措施,为案件侦办提供有力科技支撑;要深入研究适用法律法规,加强办案民警法制培训,切实提升基层案件办理质效;要健全工作机制,细化打击措施,强化技术保障,在每一起案件侦办中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总结经验、提升效能,切实打造反电诈尖刀队伍。三要增强打击质效。要树立“作风强则能力强”“仗越打越精、案越办越好”的理念,以“快发现、快冻结、快侦破、快追缴”为目标,进一步转变思想作风,压实岗位责任,提高工作标准,强化考核奖惩,切实增强破案攻坚时效、资金追缴成效、综合打击质效,确保所有案件紧盯不放、一打到底。要加大黑灰产线索核查、案件侦办力度,加强与市场监管、金融、通讯运营商和纪委监委等部门协作配合,扭住不放、全线打击,切实斩断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产业链条,全力以赴降控发案势头。四要加大宣传发动。各分县局和各级户政、宣传部门,要以社区为重点,创新举措、优化方式、拓宽渠道,深入广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活动,切实提升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参与案件侦办的积极性。

市公安局办公室、治安局、刑侦局,网安、技侦支队,新城、碑林、雁塔、未央分局主要负责同志和相关科队干部参加检查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