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防控一线的检查站


凌晨两三点,灞桥公安检查站外警灯还在闪亮着,警务室依旧通明,收费站口仍然是拥堵的汽车长龙,站外守候着一个个身着白色防护服防疫工作人员,这里是西安的东大门,春节返城车辆的必经之路,每天从这里进城车辆四五千,接受检查人员上万,这里就是我们民警同志们24小时坚守的岗位,我们防控疫情的一线战场。每一辆车都要细致盘查、喷洒消毒,每一个人都要详细登记、测量体温……虽至夜深,天寒风烈,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敢有半点懈怠。

我们的站长,平时都叫他史哥,是灞桥卡点的负责人,典型的任劳任怨,带头苦干的老黄牛。疫情发生以来,已经连续战斗十余天,疲惫不堪的身影仍旧在站里站外不停忙碌着,家离得非常近,短短一里回家路,却从来没有回去过,几天几夜都没好好休息过,整个人都憔悴了许多,身体状况本身就不太好,有时候忙的药都顾不上吃。工作压力太大,电话不停,上级的指示命令第一时间传达下来,又要指挥协调站上一线工作,每天还要面对省市区各个上级部门的督导检查,一刻也不敢放松。还有很多老同志,越到危急关头越显示出一个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跟我们一起在站上工作了一年的皮哥,平时人也很随和,还有十来天就要退休了,本来预计春节陪家人外出,疫情来了,主动退掉机票车票,第一时间返回到岗上,和我们年轻人一起熬夜检查,从来都是冲锋在前,兢兢业业。我们的年轻辅警兄弟们也很给力,他们都是全身防护服,戴着口罩,摘下护目镜,满脸都是压痕,甚至有些浮肿。这些奋战在抗击一线的警察同志们,舍小家、顾大家。饿了,啃着后勤送来的新疆烤馕就着矿泉水凑合着;困了,扒在小方桌暂短休息会继续整理好防护装备继续战斗。面对疫情,他们迎难而上:面对困难,他们从容应对,没有人临阵退缩,反而更加众志成城,斗志昂扬。

国家有难,反而愈能体现出我们群众的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凝聚力。疫情发生前,我们在检查站检查工作时,会遇到一些车主不理解,不配合我们的工作,抱怨设卡检查耽误时间。疫情发生以后,让我想不到的是,秩序竟然比以前好多了。虽然要排队等候,但是每个人不急不躁,自觉排起长队,摇下车窗,准备着身份证,安心候检,每次测完体温,他们都会道一声:辛苦了。还经常有过往群众从后备箱带些东西给我们悄悄放到检查站,默默离开。看到过往的群众的理解、配合,我们所有的付出也都值得,这个时候才真心懂得为人民服务这五个字的光荣和分量。

紧邻检查站旁的浅水湾小区有一位5岁的小男孩,他每天都能从家里窗户看到楼下警察忙碌工作的身影,孩子天真的问妈妈:“为什么警察叔叔不睡觉?”妈妈告诉他:“警察叔叔是为了我们西安大家的安全才日夜不停的辛勤工作。”小朋友说:“警察叔叔真辛苦,我要用我的压岁钱给叔叔们买些吃的,要不晚上他们饿了怎么办?”大年初七傍晚,小男孩让爸爸妈妈用自己的压岁钱买了5箱方便面,并与爸爸妈妈一道送到了执勤一线警察手中。这些奋战在抗击一线的警察同志们,舍小家、顾大家,苦和累没有击跨他们,小男孩的爱心举动,却让这些铮铮铁汉动容落泪!

我们在防控的一线,每天也关注着防疫数字,希望我们能早日战胜病毒,新的一年迎接一个明媚的春天吧。